基层庆新年 还需“情”“新”“廉”

山东省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职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高楠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基层工作者挺身而出奋斗在抗疫一线;在脱贫攻坚决胜关键时刻,基层干部奋力拼搏奋斗不止。回望旧事,2020已过,征途漫漫,2021已至,在全国迎接和庆祝新年的同时,基层干部应谨记“情”“新”“廉”三字工作指南,初心不改,脚步不停。

“庆”新年不忘“情”,基层干部要做群众的真情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老子曾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基层作为服务百姓的第一线,我们更应该以亲切和善的态度对待群众,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工作初心,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与广大群众的交流中主动磨平自己的棱角,消除心中的戾气,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基层干部更应该懂得,只有学会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关心群众,时时刻刻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进行思考,习惯于用亲和的方式与群众进行交流,我们才能实实在在地贴近群众的生活,走进群众的内心。

庆“新”年不忘“新”,基层干部要做事业的革新人。基层工作具有琐碎、复杂的特点,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基层工作者容易丧失工作的热情和创新的思维,泯然众人。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基层干部应该保持活跃的思维,遇到问题善于从多个角度和多个维度进行思考,在对比中选择最优的解决方案,提升问题解决的效率和质量;基层干部应该保持革新的勇气,面对工作中的不合理之处,敢于去质疑,善于去思索,针对工作的各个具体方面积极改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基层干部应该有承担压力的意志,在开拓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能保持冷静妥善解决,在面对不解时能站定立场清楚说明,将创新进行到底。

庆新“年”不忘“廉”,基层干部要做工作的清廉人。名利不时对基层干部产生困扰,甚至让干部被冲昏头脑,做出不利于人民、不利于国家的事,行差踏错,最终步入深渊,付出惨痛代价。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培养廉洁的观念,以负面案例作为自己的警戒,时刻保持警惕,严于律己,警钟长鸣。在与群众相处中,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用亲切公正的姿态赢得群众的信任;在与同事竞争中,以公平竞争、共同进步为立足点,用真实干、真业绩彰显自己,获得同事的支持;在与领导工作中,以实事求是为着力点,勇于指出领导错误,善于执行领导指令,用客观的态度和真诚的话语获取领导的青睐。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