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别样”中国年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金风送喜来,迎春花已开,二月大地春雷锣鼓敲起来……”2021年的春节与以往略显不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春节,在“就地过年”“错峰出行”的号召下,今年的中国年注定有些“不一样”。

“数智出行”让“别样”的春运更“智能”。2021年的春运受本土疫情病例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疫情交织叠加影响,各地机场、火车站不见往年的繁忙景象,今年“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就地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尽管客流量较低,但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3D全真实景VR导航”“佩戴口罩智能识别算法”“零接触无感式登机”等数字化技术更好地守护春运返乡人员的安全,确保运输部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利用AI技术解决老年人购票、检票、客票座位号登记等问题,让春运回家路有“AI”更有爱;5G网络穿行在各地的机场、高铁站、地铁站……为春运数字化服务提供了网络支撑。疫情当前,“别样”中国年中的“别样”春运,通过“无接触”“自动化”“人性化”的“智能”方式护航旅客回家之路。

“线上购物”让“别样”的年货更“便捷”。在传统的年货采购里,我们看到的是年终团聚的一个个家庭,携手走去各大线下商超、花市添置过年物品的热闹场景。今年由于疫情,线下年货消费需求逐渐转移到线上购物,“人情”消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明显下降,反而是通过异地订单大放异彩。例如广东的潮汕手打牛肉丸在年货节期间上行至全国各地,成为最畅销的“粤味儿”。特殊时期,“就地过年”的需求,还引爆了宠物、教育培训、数码影音以及生鲜支出的增加,例如2021年货节第一周,方便菜销量同比增长超过90%。别样中国年,年味没变,但今年或许独一无二;消费需求没变,但消费板块在轮动。特殊时期,年货作为人们的“刚需”,由往年线下的人头攒动到今年的电商平台,并推出30分钟内送达,让“别样”年货更“便捷”。

“花式拜年”让“别样”的团圆更“炫酷”。就算是“就地过年”,大家还是希望和家人、朋友等重要的人一同度过这重要的时刻。可以预见的是,就地过年和走亲访友减少后,透过屏幕见证亲友变化的视频通话,将变成春节期间许多人爱用的拜年方式。面对面的走亲访友或许变成了通过网络传输的视频、照片、文字来传达,或许变成了共同观看在线节目、交流种种新认知,或许变成了多名亲友同时接入的大家庭“云过年”……人与人之间虽然分隔两地,但“花式拜年”依然可以让大家在视频中互动游戏、分享食物甚至“云划酒拳”,让人们通过社交网络和聊天软件就能分享自己的情感和动态,也就少了不能团圆的遗憾。“别样”中国年中的“别样”团圆,心和心在一起,以炫酷的形式体现,依然可以是团圆的新年。

“欢乐欢乐中国年,欢歌笑声连成片。欢乐欢乐中国年,红红火火到永远……”2021年的春节,虽然少了相聚的热闹,但“别样”中国年同样可以快快乐乐,同样可以欢歌笑语。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