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杨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可以真实看到群众的日常,知道他们是哭还是笑,我们只有真正从内心深处把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让老百姓笑的就加把劲推进落实,让老百姓哭的就及时完善改正,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笑口常开、破涕为笑。

从“笑逐颜开”中读懂群众的期盼,把工作做“细”。“农民朋友的心声”中有这样两组数据:关注农村垃圾整治的人数占到参与调查人数的75%,关注“厕所革命”的占比也超过半数。从实施效果来看,这些措施的确让不少乡村变了模样,不再“刮风垃圾满天飞,下雨污水四处流”,环境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我们看到了老百姓的“笑脸”,但也应看到“笑脸”下的殷切期盼,譬如,农厕改造,能不能安排专人提供使用指导和维修服务?厕所粪污能不能统一处理?再譬如,农村垃圾整治,能不能落实公益性岗位安排专人定期收集?能不能把厨余垃圾做成酵素变废为宝?“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基层干部,只有把老百姓心中的大事一件件、一桩桩落到细处,把老百姓“笑逐颜开”下的期盼变为现实,才能让老百姓始终笑口常开。

从“愁眉不展”中理解群众的需求,把工作做“准”。近年来,从城镇化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上来看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在推进过程中,有的地方照抄照搬,顾此失彼,让老百姓“眉头紧锁”,说不出好,也说不出不好。比如,有的地方人居环境改善了,养猪生产忽略了;有的地方重建“画报上的新农村”,看起来确实很美,历史气息消逝了;还有的地方把“美化”观念强加给老百姓,老黄瓜刷绿漆,成了“样子货”。不可否认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是脱离了实际,没有结合群众需求来办事。基层是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在老百姓的“愁容”中理解群众的需求,政策实施、工作落实切中要害、精准无误,才能提升效率,避免资源浪费,才能让老百姓获得实打实的实惠。

从“怒不可遏”中体会群众的感受,把工作做“实”。近日,在央视播出的专题片《正风反腐在身边》第三集《坚守铁规》中有这样一个形象:大热天突击种树,为应付检查支走危房老人的网红县委书记。这位“网红书记”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做法是弄虚作假,影响是劳民伤财,群众是怒不可遏,结果是锒铛入狱。“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作为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如果群众的“表情包”变成了“怒容”,那么要尤其注意了,说明我们政策实施、工作落实肯定有脱离群众需求、忽略群众感受的不足之处,一定要及时反省,查找不足,把群众不高兴、不满意的政策、工作迅速作出调整,用心、用情把工作落到实处。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败的“晴雨表”,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阅卷人”才可能打出高分。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