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突破自我的“本领课”请查收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近日,《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机关和单位中仍存在一批“我不会”干部,他们常将“不会”挂在嘴边,理直气壮推诿卸责,对于基层政治生态容易造成恶劣影响。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以“我不会”为耻,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本领素质、历练工作胆魄和坚守纪律规矩,弥补自身不足和缺点,为“十四五”开好局赋足本领。

锤炼党性修养,解开不想为“束缚锁”。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不仅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品格和操守,更关系到我党的前途命运。作为党员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加强理论学习,不断用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特别要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深化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员干部还要努力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及时清除思想尘埃,真正将自己的思想同为民服务的初心结合起来,解开不想为的“束缚锁”。

提升本领素质,突破不会为“瓶颈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奋斗意识,学习“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大事小情,注重学习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提升履职能力。还要不断深化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拜人民为师,坚持深入群众,在弯下身子、沉下身心中问计于民,带着感情、扛着责任在察民情、知民意和服务群众中磨砺自身本领。党员干部更要学会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立足于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自身实践工作,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敢于“吃亏”,勇于吃苦,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切实突破不会为的“瓶颈口”。

历练工作胆魄,克服不敢为“忧患症”。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的“硬骨头”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要紧抓这个关键点,努力克服工作中患得患失的“忧患症”,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和矛盾,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牢固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认真做好攻坚克难的先行兵。党员干部更要担负起“人民公仆”的使命,积极投身到基层建设事业中去,强化“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认真处理复杂的群众工作,在群众工作中做到敢为人先、愿为人先、能为人先,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真正成为有勇有谋好担当有魄力的党员干部。

深化执纪监督,消除不愿为“中梗阻”。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不断强化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的导向,优先让“老黄牛”尝到甜头,加强对在其位不谋其政人员的问责,不断压缩“不愿为”人员的生存空间,持续加大对举报反映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查核督办力度,及时发现、惩戒庸懒无为党员干部,对确实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该免职的免职,切实形成警示震慑效应。同时,要完善考核评价值机制,营造“有为就有位、无为就无位”的氛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努力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选人用人常态,倒逼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彻底消除不愿为的“中梗阻”。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