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就地过年也要有仪式感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韩旭耀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年轻干部如何就地过年?仪式感不能少,“大扫除”“办年货”“吃年夜饭”,这些过年的习俗一样也不能丢。

年轻干部就地过年,要给思想来一次“大扫除”。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年底清扫房屋灰尘,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是迎接新年的重要环节。就地过年,年轻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身不足,好好地来一场“岁末大扫除”,清理思想上的“灰尘”。年轻干部要克服思想上的“懈怠”,不被“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思想影响,掸掸“懒灰”,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心态。年轻干部要远离形式主义,不能搞虚头巴脑的“花架子”“形象工程”,要吸走“虚尘”,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

年轻干部就地过年,要置办学习“年货”。“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就地过年,年轻干部也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办年货”要着重学习资料的置办,为加强学习提供充足的“弹药”。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提高“七种能力”,避免本领恐慌,不断加强学习必不可少。年轻干部的学习,要着眼于夯实基础,立足于长远发展,结合社会发展大势,强化新领域、新知识、新技能的跟进学习,做好经济、法律、党建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年轻干部就地过年,也要“吃年夜饭”做好“复盘”。除夕夜,阖家团圆吃年夜饭,年轻人在饭桌上往往会向长辈们汇报自己一年的工作情况,长辈们也会指点迷津。就地过年,年轻干部也要做好年终“复盘”,有“复盘”、有总结才会有进步,才会有提高。年终总结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在成果中提炼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经验,问题也是总结的关键部分,客观深入的问题剖析能够为未来工作指明方向、找到思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终总结也要做好规划,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如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我们要做好规划。

(0)
上一篇 2021-02-07
下一篇 2021-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