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好”年

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人民政府 张丹彤

“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独特的情愫,是烙在每个人心头的浓郁乡愁,是每个岁末年初不变的亲情守候。而今年春节,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背景下,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牛年“留年”,平安健康心团圆。

亲情永驻,年味“不停航”。“爸妈,疫情还没结束,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不许回家,缺什么我和你妈给你寄过去……”一封封家书、一声声电话问候,代替了往年熙熙攘攘的“春运大军”;加急快递里热气腾腾的家乡菜,回乡包裹里暖意浓浓的新年礼物,传递着父母子女、亲朋好友间跨越距离的深深情谊。就地过年,外乡人停住了返乡的脚步,炙热的亲情却不会减退,亲情“护航”,年味永不“停航”。

民生常在,温暖“不打烊”。让就地过年群众“留得下过得好”,成为这个因“疫”生变的春节里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家乡特色的年货大礼包、线上年俗表演、新春慰问视频、街道上流光溢彩的新年装扮……在确保防疫安全措施到位的同时,各地政府都在策划一系列关爱措施和“留年”活动,让选择就地过年的外来工作人员过的既有年味又安全,在他乡也有归属感。就地过年,本地人发出共贺新年的邀请,共享社会关怀,民生“保障”下,温暖永不“打烊”。

家国同心,前行“不迷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一体,有国就有家,始终是每个中国人内心不变的家国情怀,始终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领航明灯”。这个春节,越来越多的人放下情感与理性的纠结,退掉早已订好的返乡车票,坚守在遥远的工作地,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做着疫情防范与自我防范工作,巩固着“大家庭”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助推着“举国欢庆、家国团圆”的盛况。“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从就地过年起,为了“小家”也为了“大家”,我们需要再加加劲,再努努力。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相聚不会太晚。让“就地过年”不“将就”,共迎春暖花开,共创锦绣新篇。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