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忆《亮剑》 汲取奋进力量

四川省长宁县应急管理局 成果

亮剑》作为经典不衰的抗日影视剧作品,以独特入微的人物刻画、还原历史的场景布置、热血沸腾的“亮剑”精神,让人感叹战争年代不易的同时,也为剧中的精神所折服,成为众多人心目中的优秀剧集,回顾经典,重温故事,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自强不息,艰难困苦意更坚。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同时又处于战争时期,生活上的艰苦是难以描述的,剧中连团长、政委的衣服都打着补丁,更别说普通战士们的衣着了,但尽管如此,我们党依然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心态,在时与势中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将星星之火,燎原整个中华大地。

统筹兼顾,齐心协力合力强。剧中“晋西北铁三角”互为犄角,彼此掩护,形成区域联防,拉大战略纵深,在各项战役中打出了响当当的名号,可见,一个相互配合的团队是多么重要。要想取得合力效果,统筹兼顾必不可少,科学运用统筹方法,有利于在谋划全局中把握方向、在系统推进中明确重点、在整体运行中协调各方,将工作落实到各方,做到运筹帷幄、步步为营。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偏向单打独斗,这样做往往会陷入做事难、难做事的尴尬局面,不仅让自己身心疲惫,同时阻碍了工作进度,是不可取的。党员干部们,只有学会全面“筹”,才能更好“统”,进而形成合力,稳步推进工作落实。

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鲁迅先生说,“勇者怒,抽刀向更强者”,“亮剑”精神的精髓就在于逢敌必亮剑,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也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倒在别人剑下不丢人,不敢亮剑才丢人。“亮剑”精神警醒我们,切记不要怀有畏难情绪,事情还没开始做,就觉得做不了、不能做,久而久之,便会思想认识滑坡,凡事溜边,不敢担当,不能担当,成为“问题干部”。老话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面对困难时,首先立志,坚定“山高路险终可越,海阔水深终可渡”的信念,明确“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思想,以勇者心态,向着更艰、更难、更苦发起冲锋。

回首过往故事,展望未来目标,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时时回顾经典,在过去的优秀影视作品中汲取奋进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0)
上一篇 2021-02-12
下一篇 2021-0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