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的“变与不变”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 丛中杰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全国1亿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很多人选择了留下,也选择了坚守。从回家过年到就地过年,从走亲访友到“云上拜年”,从一家几十人的“盛宴”到一家三口的“家常饭”。就地过年,变的是与家的距离、拜年的方式和身上的角色,而不变的,则是对家的思念、真诚的祝福和共待万家团圆的期盼。

就地过年,变的是与家的距离,不变的是对家人的思念。春节回家,承载了无数游子对家的思念。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记得前几天看过一条新闻,内容很是感人。32岁的李洪强是合肥的一名快递小哥,他的家乡位于2000公里以外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此刻正处于与疫情“搏斗”的最前线。往年,李洪强都会带着妻儿坐上火车,奔波22小时回家过年。他说:“我想念家里做的地三鲜、猪肉炖粉条,家里的长辈们也很思念我们,尤其是2016年,我儿子出生后,他们就盼着春节见面时能抱抱他。”记者采访那天,李洪强正奔波在大街小巷忙着送货。咸鸭、腊肠、冬笋……这些年货,大多是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寄往家乡的。年货里,承载的是乡愁,也是对家人思念。今年,纵使很多人无法回家,但他们对家的思念不变,这份对家人的思念,仿佛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也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

就地过年,变的是拜年的方式,不变的是对新年的祝福。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也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以前过年,人们走亲访友、登门拜访,一声“过年好”,送去了真诚的问候,更送去了美好的祝愿。以前过年,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唠一唠家长里短,聊一聊工作生活……面对面的拜年,自然能增进亲朋好友间的感情,更直观,也更直接。但今年春节,为了响应“不扎堆、不聚集”的防疫号召,许多人选择了另一种拜年方式——“云拜年”。从面对面的觥筹交错到隔屏举杯言欢,从面对面的热情交谈到电话微信的真诚问候,一封贺卡、一则短信、一条视频,送去了我们的发自内心的祝福,也让亲朋好友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情。拜年的方式在变,但不变的是真诚的祝福,不变的也是浓浓的年味。

就地过年,变的是身上的角色,不变的是对团圆的期盼。回家过年,让游子们褪去了生活的疲惫,卸下了工作的压力,抖掉了奔波的尘土。回到家,他们不再是警察、医生、律师、老师,而是父母眼中“未长大”的孩子,也是儿女心中“顶天立地”的顶梁柱。今年,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选择“不给国家添乱”,也选择坚守岗位。从“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到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驻守边疆的“铁血男儿”、心怀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变的是身上的角色,而不变的始终是对来年阖家团圆的期盼。此刻,在这个看似“无法团圆”的春节,因为一个共同的心愿、一份共同的责任,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他们牺牲了一家的“小团圆”,换来的是万家“国泰民安”“华灯初上”,换来的是14亿中国人民的“大团圆”。谁说就地过年缺少了年味?等到来年春暖花开,皆是万家团圆。

(0)
上一篇 2021-02-13
下一篇 2021-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