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和谐” 促进“大团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温政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乡镇呈现三个多样:职能多样,层次多样,民族多样,多样性与统一性两者辩证存在,统一性为多样性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多样性在一定条件下则有效促进了统一性,关键是干部达成共识,推动各办公室间实现求同存异,互帮互助的和谐局面,由内而外,机关内部的小和谐,对实现全乡大团结有直接及间接、显性及隐性、当下及长远的积极意义。

各办公室是“一家”,不一样的职能,却有一样的核心。这其中蕴含着“统”与“分”之间的关系,全乡是“统”,各科室是“分”,如何由“分”到“统”,实现全乡稳定快速发展,关键是要同心,这个心就是全乡大局。因此,各办公室之间不存在比较的关系,谈不上谁比谁重要,是相互依存、互为联系,是血与肉的关系,缺一不可。其中个人认为政法是最紧急的,这是稳定命脉;财务是最重要的,这是经济命脉;脱贫是最伟大的,这是群众命脉;宣传是最有力的,这是精神命脉;纪检是最严肃的,这是底线命脉;团委是最活跃的,这是生机命脉;党建是最核心的,这是中心命脉;农发、计生、安全生产、统战、劳保、社保、残联也都是缺一不可。我们所有部门,紧紧围绕在全乡大局周围,做到核心一致,休戚与共。

各级干部是“家人”,不一样的处境,却有一样的坚守。这里就如“手指”和“拳头”的关系,要做到分工不分家,打出“团结牌”,干部各有职责、各有分工,但于同一机关办公,又各有联系、相互影响。干部之间相交要如君子一般,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这里的前提是“君子”。机关里的“君子”就是把维护机关形象、营造积极氛围、主动协同合作作为自己的“坚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遵守制度,谨言慎行”是三大要事,要以全局眼光,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事,正确对待组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和谐友爱中齐奏一曲悦耳动听的交响乐。

所有党员是“同学”,不一样的学识,却有一样的向往。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党的水平,这就决定我们党员要与时俱进,将树立伟大的共产主义信念作为安生立命之本,把好执政方向。要大兴学习之风,“吾生有涯、而学海无涯”,要在学原著、悟原理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更要做到“善”学,要建立系统的、高效的、科学的学习方法,懂得取舍,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韦编三绝”的精神洞察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学识、学品、学德。更要做到“共”学,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要进一步强化“交流所获、交流所解、交流所知”的分享活动,兴起“知识切磋、技能切磋、才艺接触”竞赛氛围,真正营造出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形式有趣的学习氛围。

(2)
上一篇 2021-02-15
下一篇 2021-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