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值班”

海南省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龙雨田

春节到了,在这个阖家欢聚,万家团圆之时。还有不少人因为疫情防控或者工作需要,留在了自己工作的城市和岗位。春节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观念和习惯。天大地大,过年最大,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就地过年”成为了2021的开年之词。今天是正月初六,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根据组织的安排,轮到我值班,在这个特殊时期值班,我感觉责任很大,也颇有感触。所以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我今天值班的一点心得。  

值班是对公务员这个特殊岗位的必然要求。我们的国家和政府之所以能够凝聚人心,得到百姓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是人民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公务员存在的理由。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除了以往春节可能出现的一般性问题,比如放鞭炮引起的火灾,客流量增大引起的诸多问题以外,还面临着疫情这一复杂的因素。为了让老百姓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我们公务员值班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在发生问题之时,老百姓能有渠道和手段去联系我们,让我们来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消除隐患。

值班是提升思想觉悟的重要途径。春节回家过年、休息也是我们内心的需求,说不想回家过年肯定是不诚实的,但是在集体和组织面前,个人利益必须做出让步。值班就是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公职人员,要把百姓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很多人说,在这个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值班还有没有必要?的确,如今,通过拨打12345或者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就能够反馈问题,也能够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去处理。但是,为什么我们还是要保持传统的值班制度呢?我认为,更多地是一种精神上的要求,要求公务员对自身定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那就是我们是人民的公仆。

值班是提升自我社会价值,获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当春节期间,老百姓路过政府大楼或者公安局、消防局的时候,如果是空无一人的状态,人们会没有安全感,会想万一出现了问题怎么办?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放下这颗心,安心地过好这个年。有句人尽皆知的俗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见街上人们喜悦的笑脸,我觉得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我们在第一线奉献着自己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获得幸福感,毕竟我国的公务员是和其他国家公职人员的性质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所不同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而生的,我始终相信我们公务员努力一点,我们的社会真的会变得更好一些。正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我们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之时,里面能有我们的一分耕耘,这种自豪感是尽在不言中的!

(0)
上一篇 2021-02-16
下一篇 2021-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