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 共“犇”美好明天

山东省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由此,发扬“三牛”精神,也频繁出现在各级领导干部总结报告发言中,表达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信心与决心。

春节假期已结束,开工复产已开启。我们要迅速收心聚力,围绕确立的工作目标任务,发扬“三牛”精神,以时不我待、紧抓实干、大干快上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共“犇”美好明天。

发扬“老黄牛”精神,埋头苦干“使牛劲”。我们常用“老黄牛”来喻指一个人老老实实、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疑“老黄牛”是受人尊敬的,其精神是值得学习的。真干、苦干、实干、能干是“老黄牛”精神的写照,发扬“老黄牛”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克服浮夸、浮躁心态,萎靡、消极情绪,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加压、拼搏精神,“不问前程,但行好事”,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使出“牛劲”,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发扬“老黄牛”精神,不能只“埋头走路”,还需“抬头看路”,不用“蛮力气”,不做“无用功”,而是要注重方式方法,注意学习与实践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确保工作实效、干事成果。

发扬“拓荒牛”精神,创新发展“发牛力”。“拓荒牛”喻指开辟新局面、新天地、新辉煌,就是要创新发展,发挥出最大、最佳“牛力”,做到“力力”到位。我们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出活力,创新添动力。发扬“拓荒牛”精神既要有“牛”的冲劲、闯劲,还要有“拓”的硬劲、创劲。我们干工作、干事业就要像“拓荒牛”一样善于创新发展,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勇于攻坚克难,走别人别人不敢走的路。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当下,就要敢闯敢干、敢创敢为,既要学习借鉴,更要开拓进取,突破思想的桎梏、思维的藩篱,用心用力努力实现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发扬“孺子牛”精神,奉献作为“做牛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人们用“孺子牛”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党员、干部发扬“孺子牛”精神,一方面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另一方面,还要会服务、善服务、能服务,成为领导同事、广大群众交口称赞的“大牛”“牛人”。发扬“孺子牛”精神就要做到时刻心中有党、有民;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党员本色;时刻想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以及“我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这个“人生观、价值观、群众观”的问题,先忧民之忧,后乐民之乐。同时,做好“牛人”,还要不断充实自己,加强理论、业务、技能等知识和能力武装和储备,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红花先于硕果,收获勤于耕耘。牛年号角已吹响,我们要以“牛气冲天”的豪迈、“气克斗牛”的士气、“牛劲十足”的力量,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之中,共创牛年新辉煌。

(0)
上一篇 2021-02-19
下一篇 2021-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