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厨房”里的“烟火气”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刘菲

近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来自江西南昌的“抗癌厨房”创办人万佐成、熊庚香夫妇获得殊荣。他们的爱心厨房,位于江西省肿瘤医院旁边,由于烹制的是肿瘤医院的病号饭,如今大家都称它为“抗癌厨房”。每天凌晨5点至晚上8点,几百号人拎着食材和作料轮番来此借用炉灶和炊具,烹饪起“生死关头”一团顽强的烟火气。

视名利为“烟”云。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坚持着这份并不能带来赢利的辛劳“事业”,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足以温暖无数个患癌病人和家属,给无数个患癌家庭带去希望,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十八年来,即便是过年之时,即便是获颁“感动中国”荣誉之时,他们坚定地守在这家抗癌厨房中,准备好炉火,仅一元钱的收费,却帮助和延续着癌症患者家属对生的渴望。党员干部要甘为孺子牛,将这种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发挥到工作中,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冷暖放心头,解群众之忧,为群众谋实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点燃信念之“火”。万佐成夫妇创办“抗癌厨房”的初心很单纯,就是想让抗癌的病人能吃得好一点、吃得香一点。对于这份爱心事业,两人的共识是,“坚持一天算一天”,直到干不动为止。他们秉持这个初心信念,十八年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奋斗者之姿,闪耀着平凡英雄的光芒,成为新征程上引领前行的标杆、全体党员的楷模。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镜,坚守初心,常扫“思想灰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锤炼过硬品格,增强实干本领。

倡导善良风“气”。“抗癌厨房”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政府为万佐成夫妇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并出资13万多元对“抗癌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一些民间团体还组织爱心人士到“抗癌厨房”开展志愿活动。原本由个人力量自发开始的善举,正在因为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和努力越办越好。“抗癌厨房”温暖烟火人间,点滴善举汇聚爱的暖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以此精神为感召,树立正确价值标杆,在面对特殊困难群体时,让他们在城市管理中感受到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

“微弱的灯,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出亲情的味道。这陋巷中的厨房,烹煮焦虑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惯看了悲欢离合,你们总是默默准备好炭火。”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共产党员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把初心使命融入日常、融入经常,扛起时代责任、彰显党员本色,共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1-02-19
下一篇 2021-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