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尺”度量“精品质”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组织部 彭宇玲

俗话说:“人生需有尺,做人需大度。”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挑剔,守得住底线,跨得了鸿沟,既与人为善,也要于己为善。人生之尺就如同行为的指南针,唯有把握好人生尺度,内心才会有深度。

木匠手中“三把尺”,直尺量长度画直线,角尺量角度画垂线,卡尺量精准画细致,凭着三把尺子,木匠完成无数精细的木工活,做成一件件美妙绝伦的木工艺品。组工干部也要有“直尺、角尺、卡尺”,量出人生的“精品质”,做一个自省、清廉、有担当的新时代组工人。

直尺量“长短”,自省促提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与优秀的人比较,学习他们的优点,与差劲的人比较,反省自己的不足。在一次干部考察中,考察组长问:“你想过考察对象为什么优秀吗?”一句简短的言语触碰到了我内心,便牢记心底。此后,无论是工作中还是为人处世中,我都用发现“美”的眼睛,看待他人的优点,学习他们的长处,虚心请教,时常“三省吾身”,检讨自己、纠正自己、提高自己。因此,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时常观心自照,自省不足,不用自己的标准挑人过错、责人短处,要向优秀的人学习,为自己指明方向,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角尺量“曲直”,清廉重公道。古人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可为”与“不可为”之间,便是一个人的底线,反映出一个人的“是非曲直”。正如单位领导讲的“致富不入政,入政要清廉,清廉要公道”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修养本色,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公道正派才能更好地做好党的事业,唯有行得端,才能行得稳,走得正方能走得远。因此,组工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自己的底线,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抑制诱惑,不为利益所动,不被诱惑所驱,坚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卡尺量“细节”,责任勇担当。“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刚到调研室,文中漏字、多字、错字频出,脑中时常浮现“细节都做不好,不配在这里”的念头。细节错误让我信心一度大跌,能力恐慌让我不敢承担责任。领导见我工作懈怠,于是一边教我写作方法,一边鼓励我要发挥特长,将文字与绘画相结合,做出不一样的作品。在领导的鼓励下,慢慢地我写得多了,错得少了,能力逐步得到了提升。相比从前,我收获了,成长了,思考工作时也较全面了,努力的味道就像杯中的咖啡,苦中夹着甘甜。因此,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细心、用心,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抓实每一个细节。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