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cm”的分量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委办公室 赵磊

1.00cm是A4纸上三号字体“人民”二字的总长度。长度虽小,分量却很重。它深藏在9100多万名共产党员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大家对它“爱得深沉”,因为它就在那里。

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番朴素而深刻的论述,充分彰显了“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的千钧分量。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写到“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心无百姓莫为‘官’”等经典语句,我想这或许就是1.00cm的价值与分量所在。

1.00cm承载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重量。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虽小,但意义重大。改革开放43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只有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这份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细、做满意,我们党才能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凝聚起磅礴力量,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因此,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不但要做到“身到”,更要做到“心到”,要把自己摆进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体察民情民意,真心帮助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像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那样多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心里装着人民、遇事想着群众,把群众当家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00cm承载着“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重量。人民,常常被比为载舟的水,喻为枝叶的根本。一切为了人民不能只是一句空口白话,而是要转化为实际行动。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党员干部要主动进村入户,访农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并在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办理措施并组织实施,提倡现场办理、零距离办理。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条件解决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纳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群众提出的难点问题确实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不能出现“热开头、冷收场”现象。

1.00cm承载着“但愿苍生俱饱暖”的重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说过,“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民造福、为民谋利,是一种无私的情怀,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务实作风的体现,是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挺起担当作为的硬脊梁,担责不推、担事不躲,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把个人价值体现在“谋事、干事、成事”上,聚焦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决不做观望多、行动少的看客;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斗争精神体现在工作落实上,勇于开拓创新、突破陈规、敢闯敢试,不断提升善于“斗争”的能力,真正把各项民生工作往细处想,往深处做,往实处落。

1.00cm的长度,既是一种追求,更是一份责任,它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脑去实干、用心去真干、用情去苦干,让1.00cm的“分量”历久弥新,也让14亿多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2-23
下一篇 2021-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