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不会”当“挡箭牌”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四集《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央视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为官避事平生耻”这句诗,出自金代大诗人元好问所写的《四哀诗·李钦叔》,意思是当官就要有担当有作为,要把逃避责任、不想干事当作人生的耻辱。

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甚至玩“太极”,对棘手的工作和“难啃的骨头”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常常拿“不会”作“挡箭牌”,这是必须坚决克服的现象。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若是“真不会”,抓紧提升素质。当我们面临一件工作时,“真不会”很正常。没有人从一生下来就什么事都会做,也没有人是无所不能的全才。我们所从事的每一件事,大到改革创新,小到吃饭穿衣,都要经历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千万不能以“真不会”为借口,放纵自己不学习不提高,而是要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面对工作中层出不穷的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问题,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紧迫感,以“头悬梁、锥刺股”的劲头,只争朝夕,学懂弄通,努力以过硬的能力素质,跟上工作的要求,跟上时代的步伐,把“真不会”踩在脚下,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若是“不想会”,抓紧纠正偏差。除了在工作中的“真不会”外,还有一种“不会”是“不想会”,这种人往往思想懒惰、行动懒散,遇事总是叫别人先上,自己闪一边冷眼看热闹,尤其是在重大责任面前,更是躲得远远的。这种有着“不想会”思想的党员干部,滥竽充数,毫无担当。身为党员干部,就意味着要有一副“宽肩膀”,要有能扛事的担当和过硬的能力素质。那种遇事就躲的人,注定“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终将会在重大任务和考验面前“现原形”,在重要关头被识破、被问责、被抛弃。因此,这种“不想会的党员干部要立即从思想上警醒,勇于逃离“舒适圈”,迎难而上;要在行动上自觉,敢下“深水区”,敢啃“硬骨头”。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若是“不太会”,抓紧精益求精。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满足于一知半解、似是而非,始终处于“半壶水”状态,对所从事工作业务懂一点,但不精,呈现一种“不太会”的状态。这样的党员干部,往往缺乏紧迫感,凡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感觉“差不多”就行,其实这种状态与党和人民的期望值“差很多”,是必须坚决避免的现象。因此,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不太会”对事业的危害,立志下苦功提升自我,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拼劲,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韧劲,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突破“不太会”的瓶颈,成为素质全面过硬的“牛人”。

(0)
上一篇 2021-02-23
下一篇 2021-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