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基层“特优声”的“GONG”演风采

江苏省常州市金城镇人民政府 黄云

近期一档声音演员竞技类节目《我是特优声》火热上线,这档节目不再以明星为主体,而是聚焦声音圈层,真正把舞台交给那些常居幕后的配音演员,以声音为武器进行比拼,用声音表达演技、塑造角色、展现魅力,用声音探索世界、理解世界、创造世界,用饱满的情绪向观众传递声音能量。

在《我是特优声》第三场公演舞台中,评委老师对声音演员们演绎的《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片段,作出这样的评价:“你们用声音的演绎,打动着我,感动着我,使我由衷地敬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怀。”这就是声音演员展现出的无限魅力,他们用声音创造世界,传递梦想和未来。基层年轻干部,当如他们一般,在“基层公演舞台”上,发挥“特优声”潜质,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以“功力”为基,使声音清脆明了。声音演员不仅需要具备细腻坚韧的感受力,更要有扎实有效的基本功,如吐字的技巧、气息的控制、情绪的调动等都需经过千锤百炼。诚如“基层特优声们”,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应当认识“发声基本功”的重要性,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态度、方式上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时刻保持敏锐的感知力和洞察力,拥有“十二分的热度”,去熟悉精神,把握核心,准确解读,确保学懂学深学精,从而清晰明了地传达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以“公心”为念,使声音悦耳动听。声音演员在具备扎实功底的前提下,进行艺术创作时,还需提前了解剧本的时代背景,理解剧本的思想内容,分析角色的语言特点等,这是一次攻克内心杂念的过程,只有静下心来,将自己代入,不断向角色靠拢,才能与其融为一体。诚如“基层特优声们”,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应当认识“用心发声”的重要性,将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在群众身上,主动下沉至基层,自觉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多一些“接地气”的思考谋划,少一些“眼高手低”的盲目自大,用心去了解群众所需要、热爱和关切的,从而有的放矢地传达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以“共情”为补,使声音入脑入心。声音演员在进行创作时,要想让观众“入戏”,首先自己要“身临其境”,具有坚定的信念感,要学会从别人的感受中寻找情感基点,转化为自身经验,通过艺术加工,同观众达到“共情”。诚如“基层特优声们”,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想提高群众接受度,“发声”必须有理有据、合情合理,不能信口开河、敷衍了事,同时还需加强传播方式和话语方式的创新,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感情赢得感情,打开群众的心扉,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表达的形式进行宣传,从而精准高效地传达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在基层这片公演舞台上,“特优声们”应认识发声、学会发声、用好发声,用声音重启星辰与大海,创造出更多默默无闻却又大放异彩的我们,一个个吃苦耐劳的、刚正不阿的、接地气的、有公信力的我们。

(0)
上一篇 2021-02-23
下一篇 2021-02-2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