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需警惕数字化转型中的三大陷阱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 曾媛

日前,浙江省委书记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做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的重要部署。然而,数字化转型对于处在改革“神经末端”的基层政府,具有一定的不适应性,作为基层干部更需警惕数字化转型中的三大陷阱,做好改革中的“螺丝钉”。

警惕懈怠落后的思想陷阱。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增进人民福祉的必然要求。然而部分基层干部顺应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和认识跟不上。部分地方和部门对新技术、新模式有一定抵触,畏惧创新、害怕变革,对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认识不足,导致数字政府建设在基层的落实推广遇到阻力。因此,基层干部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提高基层政府管理智能化水平。

警惕生疏被动的能力陷阱。在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加深的过程中,对干部在日常政务中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基层干部尤其是年龄偏大的基层干部,要主动学习和熟练掌握基本办公软件操作、线上业务处理,保持对政务数字的敏感度,在改革的洪流中才不至于陷入被动局面,让自己能够真正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同时上级政府也应加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业务熟、技术精、素质高的年轻化复合型人才队伍。针对基层一线单位人才短缺的问题,上级政府可以通过制定大学生返乡就业扶持计划、对大学生群体给予适当的政策和福利倾斜,补足基层数字人才短板。

警惕浅表留痕的形式陷阱。现行的政府管理模式下,一定程度上存在各部门信息化独立建设、分散管理,各平台系统类型复杂、功能重复、标准不一、数据共享难的问题。在改革任务下压和各部门信息化系统泛滥的作用下,考核任务不断被指标化、数量化,部分基层干部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编造数据、捏造材料,滋生了“信息形式主义”。基层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形式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大敌,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绊脚石,必须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拒绝信息化上的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在为人民服务的事情上谋真功、出实招、建实业。

(0)
上一篇 2021-02-24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