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戍边精神 书写复兴华章

贵州省仁怀市委组织部 王丹

时代铸就精神,精神感召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近日,一段去年发生在中国西部边境地区的军事冲突现场视频走红网络:外军公然违背双方达成的共识,悍然挑衅越线并与我军发生激烈冲突。在这场殊死搏斗的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和王焯冉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的领土完整,铸就了气壮山河的戍边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当汲取不朽的戍边精神,忠诚担当、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奋力书写复兴路上的灼灼华章。

一诺千金,树牢公信力。牺牲时不满19岁的戍边战士陈祥榕曾在日记里写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班长曾问他:“你一个00后新兵,口号这么‘大’?”陈祥榕回答:“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斩钉截铁的回答,折射出一名年轻战士的爱国情怀和一诺千金的人格操守,实践证明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作为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面前就要说到做到,谨防失信于民。“大家组上的饮水问题我过两天一定解决。”“你两家的纠纷我最近就来调处。”然而转身便是“一万年”,将诺言抛之脑后,徒留群众望穿秋水、等来一锅白开水。信口开河、言而无信,如此久矣,必将遭到群众指责、唾弃,从而失信于民、影响党的公信力。

忠诚担当,定航稳舵。肖思远曾在日记中写到:“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彰显出他忠诚担当的使命追求。边关没有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没有万家灯火人声鼎沸,只有一望无际的山川、凛冽刺骨的寒风和一年里六个月的大雪封山,戍边卫士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依旧不惧艰难险阻,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巡查边境线,护祖国平安。作为党员干部,当立足岗位,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知行合一、表里如一、不偏不倚,在复杂形势中乘风破浪干成事。

立家国情怀,识大体顾大局。祁发宝说:“亲人的感情债可以慢慢还,戍边大事耽误不起。”折射出祁团长舍“小家”为“大家”的无尚家国情怀。党员干部是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爱国爱党爱人民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因此,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家国情怀,特别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识大体、顾大局,要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境界无私奉献、担当作为。

(0)
上一篇 2021-02-25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