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三牛”灯谜 悟组工情怀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组织部 李国栋

元宵佳节历来就有观花灯、猜灯谜的传统习俗。从南宋杂史《武林旧事》“以绢灯翦写诗词”的相映成趣,到当下“云端赏灯,线上猜谜”的别样体验,春灯谜语虽属文艺小道,但却凭借着宽泛的内容表达,在一叶窄窄的红纸上诉说出“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的沁人心脾。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组工干部用自己的方式猜“三牛”灯谜,既展现出“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朝气蓬勃,更映照出“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的奋斗底色。

“孺子牛”猜一种坚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从一件平凡的工作到另一件琐碎的“小事”,“草根部长”卢玉宝,用短暂而精彩的生命诠释着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将群众作为最牵挂的人,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最大的事,心中装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用短暂的一生,谱写出了感人肺腑的“公仆颂”。自古以来,历史上就不乏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人民请命的人……鲁迅先生称这样的“孺子牛”为中国人的脊梁!岁末年初,“孺子牛”再次被赋予“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五色蜡纸高高挂起,绢灯剪纸随风舞动,新时代组工干部乘风破浪正当时。

“拓荒牛”猜一种喜悦。辛弃疾在其名篇《青玉案·元夕》中借以“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描写元宵佳节八街九陌的欢庆盛况,但相比较华丽的辞藻和宏大的叙事,人们往往更加青睐其后半段“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里的境界升华。回到现实,在一个虚拟机构上,不动用一个编制,却能有效保证48项人才工作职能、55项人才政策、9亿元左右的人才专项资金整合正常运转,“领头狮”部长杨汉军在无数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中“众里寻他”,硬着头皮用“闯”“创”“干”犁出人才工作上的不可思议,灯火阑珊处,默默坚守背后,难忘每一只组工“拓荒牛”最富有成就感的回眸一笑。

“老黄牛”猜一种品质。从不“显山露水”,从没有“长袖善舞”,扶手攒力、弓背拉犁,平凡的组工岗位上,“老黄牛”象征着一种实干品质。作为“沉默的大多数”,背起笨重的牛轭,把“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的要求扛在肩上就不曾停下过;满怀一汪清澈,将“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保证写在眼睛中就不能忘记;一脚深深踩进泥土,让“忠诚、公正、创新、卓越”种到心中,就定能收获芬芳。实干笃定前行,征程未有穷期,组工“老黄牛”不停歇。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都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组工干部元宵佳节猜“三牛”灯谜,谜面上尽是坚守,道不尽的“为民服务”;谜目间满是坦荡,话不完的“无私奉献”;谜底里全是忠诚,写不完的“实干担当”。

(0)
上一篇 2021-02-26
下一篇 2021-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