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英雄的生命“维度”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吴丹梅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高原上、冰河旁,戍边英雄以身许国,以血肉之躯抵御外敌,筑成国家最坚固可靠的屏障。在这一刻,生与死,成为一个既对立又统一的命题,他们的生命迸发出一股强大的力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点燃了我们的一腔热血。戍边英雄们为国家的主权与尊严,为人民的安宁与幸福而牺牲,他们的生命虽然短暂,却在此时此刻得以升华,而我们也应当继承和弘扬英雄的精神,在为国为民的奉献中不断拓展生命的“维度”,提升生命的价值。

胸怀天下,拓宽生命的“广度”。人就如同一滴水,只有放开自己的怀抱,才能映照出更宽广的世界。如果只为自己而活,那我们的生命是狭隘的,只有以天下事为己任,我们的人生才不会有边界。“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即便是一寸国土,也是他们誓死守卫的责任,戍边战士将自己化身为一座“界碑”,稳稳伫立在祖国边境之上,他们平凡,却因心中有国家和人民而伟大。“位卑未敢忘忧国”,不论何种身份,身在何种岗位,我们都应当具备家国天下的大格局、忧国忧民的大情怀,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勇毅担当,累积生命的“厚度”。生命的厚度是由我们思想上的高度、事业中的成果以及对社会的贡献累积起来的。如果任光阴虚度而无所作为,那我们的生命是浅薄的,只有即刻行动,在有限的时间里不断创造价值,我们的生命才会越来越厚重。“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陈红军以这句话激励自己,也用行动告诉我们,既然心系天下,就当实干笃行,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当今国际形势暗潮汹涌,国内矛盾纷至沓来,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我们必须以舍我其谁的豪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勇攀高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鞠躬尽瘁,延伸生命的“长度”。计量生命的长度,不是计算我们活了多少日子,而是看我们生命中真正有价值的日子有几何。如果只是追求生理意义上的长寿,我们的生命毫无意义,只有充分利用生命的每一秒,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发挥到极致,多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事,我们才不算“白活”。“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戍边英雄虽然牺牲,但他们赤胆忠诚、敬业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将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们的生命也因此而延长。中华民族复兴之路,道阻且长,我们只有立足岗位、夙夜在公、艰苦奋斗,直至生命燃尽,才能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
上一篇 2021-02-26
下一篇 2021-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