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下好“五子棋”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口镇党委政府 吴卫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辩证发展地看待自己,既要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也要保持“知不足者好学”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下好“五子棋”,多看则清,多听则明,多思则真,多问则通,多做则成,这才是我们工作的“指南针”。

下好“看”棋。“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看全局不但要有角度、有高度,还要有深度。年轻干部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和威望。要从不同角度看群众“脸色”行事,要有政治高度、思想高度,要站在更高的位置“察言观色”,从细节深处着手,从群众的“言”“色”深处查问题根源,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不盲目轻信、不人云亦云,通过一般找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平时难以看到的东西。

下好“听”棋。“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年轻干部在基层多听百姓呼声,常听忠言逆耳,要敢于听真话,勇于听实话。工作中应不放过群众任何一句“掏心话”,从听群众“说话”学起。要俯首凝神倾听民声,要沉下身子了解民意,要设身处地体会民心,把群众的诉求当成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做群众袒露心声的“树洞”。对他们的意见要听得进、听得真、听得全,听懂群众的真心话、牢骚话,掌握群众最急、最盼的事,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才是群众的积极引导者。

下好“思”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专精覃思历练自己、增长才干,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革新精神,要以“正衣冠”为镜鉴常敲“警钟”。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要保证每一位来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就要在应对多变的环境中慎思笃行;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时刻以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和危机意识去防范于未然;要有穷则思变的创新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多思善谋,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让自己的思考“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下好“问”棋。“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年轻干部具有很多优势,学历高知识广,有朝气能创新。但同时,也存在很多短板,经验不足、方法欠缺等,所以一定要拿出虚心学习的态度,用“空杯心态”去学习、请教,不断提高自己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能力。态度也是极其重要的,没有一个虚心学习的态度,经验就不会增长,能力也不能提高,工作便不能出色完成。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没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重视工作的人。

下好“做”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实干”,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年轻干部要多下乡,多走访,多与群众打交道,多做“热锅上的蚂蚁”;要勤于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对民情了如指掌,广泛收集调研问题的信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用脚步丈量基层土地,用学识丰富精神内涵,用实干造福广大百姓。做好这些,离不开下“笨功夫”“苦功夫”,只有经历百炼才能成钢,年轻干部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能力。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