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微小说 | 老廉书记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菲

(一)

老廉书记新官上任,屁股还没坐热乎儿,就被纪委“约谈”了。

村里一下子炸开了锅。

“这老廉,人看起来挺憨厚的,怎么也跟风腐败了?”

“那谁说得准,咱们大王庄前两任书记都犯事了,这里头油水肯定不少,一不留神啊难说!”

“别瞎起哄,他们老廉家祖上可都是正派人呢!”

“谁知道,反正啊,老廉一上任,也学着‘大兴土木’,你没看城里的装修队都被他拉去了嘛?”

“是不假,老廉现在野了,没事就往北京上海跑,谁知道干啥去了……”

“悄悄的,别说了,老廉书记老母亲来了!”

人群一哄而散。

(二)

“为民,纪委找你干啥?出啥篓子了?”

老廉一声不语,闷着头吃饭,草草几口下肚,电话就响了。

“好!我马上回单位,修改图让他们先发过来。”

拎起外套,老廉又披星戴月地奔了出去。

老廉老母亲瞅了眼墙上的钟,已是九点。

“你瞅!老头子,孩子现在大了,啥也不和妈说了!唉……”

(三)

“秀红,客厅的烟酒是咋回事?”

“哦,他爸,刚想给你说呢,下午咱村老顾叔来了,这不儿子技校学的计算机,快毕业了,想在镇上找个活儿,求你给说个话……”

老廉书记点上只烟,沉思许久。

“老顾叔跟咱爸是好战友,又在一块共事那么多年,咱爸因公殉职以后,也没少来看望咱家,你说这忙能不帮嘛!不过这口子一开……你给咋回的?”

“我还不了解你的性子,这么多年,你啥时候不守原则了,这烟酒啊,明儿就给送回去!”

“好,等过两天咱们一块,和咱老顾叔整两盅。”

(四)

大半年过去了。

想不到,大王庄真有“起色”了。

“还是老廉书记好啊,当初还埋怨人家‘大兴土木’,敢情是给咱们建‘乡村振兴工作站’啊,这下可好了,请来了专家,有了技术,咱们致富也有路子了!”

“就是嘛,就是嘛,我就说老廉忠厚,毕竟是咱们看着长大了,能差到哪儿去?”

“你们啊,原来还怀疑人家,这下心里门清儿吧,老廉书记出去是给咱们跑啥电商项目去啦,这不新闻里总说要搞“电商直播”,咱们村也不能落伍啊!”

“是嘛?这下可好了,咱村年轻人也能在家门口就业了!”

“对呀,你没看老顾头儿子,原来一心要到镇上谋个活儿,这回被老廉书记说动了,留在咱们村带领大家搞事业,这下可有奔头啦!”

(五)

纪委办公室里。

“老廉书记这么准时?”

“是啊!张主任,我来汇报下这段时间村里的工作,这根纪律的弦,啥时候都得绷紧呐!”

“您看看,这是刚整理的咱村班子的廉政风险点,原以为只有大领导干部才有职有权有风险,自己官小权轻,这不整则已,一整自己都吓一跳……”

正说着,老廉书记拿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手绘着“大王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图”“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流程图”……

(六)

“妈,这些个日子村里抓建设,忙得晕头转向的,也没能和您唠唠嗑。今儿个您大寿,儿子好好陪你喝一杯!”

老廉书记为母亲满满斟上一杯酒。

“为民,村里都传开了,你这回真给乡亲们干了大实事了,妈听着心里真展扬!”

“叮当叮当……”这时,老廉书记电话又响起来了。

“是吗?太好了!供销社同志来调研,欢迎啊!”

老廉挂上电话,面露难色,“妈,我……”

“快去吧!快去吧!妈知道你工作忙,啥时候还拖你后腿咯?”

老母亲乐呵呵地起身,目送那个熟悉的身影渐渐走远。

(七)

夜凉了,老廉书记还没回来。

昏暗的灯光下,遗像前,几碟小菜,两双碗筷。

“老头子,来陪我喝一盅吧……这回,咱儿子真给你长脸了,你常教育为民,说要一心为民,孩子他做到了……”

斟一杯酒,炕前洒落。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