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业余活动变基层“新包袱”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基层工作节奏快、压力大,适当的业余活动为基层干部换换脑、歇歇脚,本是一种为干部“解压松绑”的好方法。然而,不少基层干部吐槽参加所谓的业余活动不仅影响业务工作,还要牺牲休息时间和额外精力去准备,反而让自己更累。笔者认为,基层业余活动不仅要在形式上丰富干部的文化生活,更要在精神上为干部“解压松绑”,莫让业余活动变基层“新包袱”。

莫让业余活动在形式上“放松”,实质上“加压”。每到年关,基层正是面对考核总结最为吃劲的关头,干部不仅担心工作进度,更担心突然的“放松活动”。基层干部习惯于加班加点忙工作,临时性的“业余活动”只会在形式上“放松”,实质上比以往更耗费精力。业余活动不是强制性任务,而是真正地利用起来为干部放松解压,可以通过收集干部的想法,创新活动方式,让基层干部真正能够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幸福感。

杜绝业余活动举办给“领导看”,意义“无所谓”。小聚怡情的集体活动,不失为基层紧张节奏的一种调剂,但敷衍应付式活动、迎合领导型活动与娱乐放松的期待完全不沾边,导致业余活动大多是“办给领导看,意义全不管”,不禁让人感叹“办活动比办公还要累”。基层业余活动要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为目的,不能让大家认为参加活动就是“认认真真走过场”,就是为领导举办的“面子工程”,要明确活动的主旨和意义,不强制干部必须要出彩,不为节目要求反复加码,应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在活动中充分得到放松,在身体和心理上为干部“松绑解压”。

争取业余活动在关怀上“走心”,干部“不闹心”。业余活动要本着“避繁就简”的原则,不要为了活动花样的翻新把参加活动的同志累到“瘫痪”,尽可能降低参与活动的无畏时间和精力的耗费,业余活动的举办要着眼于促进干部解压,方便干部间的交流。领导干部要多了解干部的真实需求,多俯下身子谈心交流,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采取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少一些教条式的折腾,多一些换位式的思考,让基层干部真正放下身上的“包袱”,以愉悦的心情投身到业余活动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关怀和自在。

“与其耗费精力组织活动,不如把时间留给干部自由支配”基层干部真正需要的是不被打扰的假期,可以选择安心陪伴家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娱乐放松,真正达到减压的效果,拒绝年底扎堆的业余活动,把对基层干部的关怀做在平常,拒绝基层“新包袱”。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