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人的“三心”中读懂“二意”

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洛阳镇人民政府 张嘉欢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是全国各族人民齐力同心共战贫的圆满成果,是全体党员、扶贫干部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优异答卷,更是对把生命定格在扶贫一线的1800余名扶贫英雄最好的告慰。八年来,数百万扶贫干部怀揣着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投身祖国版图上最“贫瘠”的土地,用为民服务不计得失的赤子之心解群众之所困,用排除万难执着坚毅的热血情怀担历史之使命。无论高原还是海边,无论田野还是房前,广大扶贫人吟唱着忠诚与奉献的高歌,绣口一吐化作万里乾坤的澎湃,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着奔向全面小康的波澜篇章。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为民初心,坚如磐石。习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贫困,是困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顽疾,为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党员干部中一大批有号召力的“领路人”、懂技术的“土专家”、善经营的“新农人”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战场”,把信仰刻在实践里,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在行动中,用平凡的身躯塑造出磐石一般的丰碑。在这个脱贫攻坚的丰收季,五谷丰登,物阜民康,荒山变“金山”,绝壁变出路,一件件脱贫致富的案例,一个个美丽乡村的蜕变,一张张喜上眉梢的笑脸,汇编成中国脱贫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实干决心,不负众望。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的事业,它始于梦想、基于使命、成于实干。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为所有劳动人民谋发展、谋幸福始终是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庄严承诺,限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八年来,广大扶贫人秉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奋斗梦想,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奇迹的背后,是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的苦干实干,是山路上起早贪黑穿梭的身影,是丈量民情疾苦的脚步,是用行动标注的实干坐标,是用平凡双手撑起的时代伟业。不尚空谈,务求实干,承诺兑现,不负众望!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八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倏忽一瞬,但对许多扶贫人来说却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爬过最高的雪峰,蹚过最急的溪流,走过最险的山路,去过最远的村组,不管是初任公职的“新青年”,还是人生阅历丰富的“老前辈”,他们的人生都因投身过脱贫攻坚事业变得更加厚重。“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选择了曾经最穷最荒的前南峪村进行土壤改良试点,几年下来,前南峪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还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水到渠成、梦无止境”,贵州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践行“修渠、致富”的誓言,带领群众绝壁凿天渠,建成跨3座大山、9个悬崖的“救命渠”,解决了三个村的缺水问题,继而又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引进技术,为村庄的脱贫致富贡献余热。在脱贫攻坚战中默默奉献的扶贫人,他们有着崇高的追求,更有务实的行动,他们的人生不曾因奋斗延长,但却因为经历拓展了深度。

读懂扶贫人的“为民初心、实干决心、勠力同心”,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必修课。“三心”背后不仅蕴含了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立意”,更有激励广大青年干部砥砺奋进的“深意”。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不仅要强化政治担当,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继续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要坚持“干”字当头,发扬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把热血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谱写青春华章。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