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衣足食的人儿唱着幸福的歌儿

上海宝山航运经济发展区 朱天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看走访敦煌的综艺节目认识了民谣歌手张尕怂。他用一张银行卡做拨片弹着三弦,满脸都是笑容,蹲坐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时不时抓几把黄土嗅一下。节目走遍了今时今日的兰州、莫高窟、敦煌,我们旧时在教科书纪录片里看到的黄土中的老古董现在都焕发了新生。唱着西北小调儿的张尕怂也戴着一副墨镜,有一些“混搭”的“洋气”。从他的歌声里你就确确实实听到快乐,真真切切听到生活的富足。

“一个嘟嘟腊肉挂满了枝,一个嘟嘟鞭炮就落了地。”综艺也好、短视频也好、社交平台上的一张纸照片也好。什么叫“精准扶贫”?什么叫“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什么叫“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什么叫“祖国大家庭”?我们知道这些词语,但也许从来没有如此切肤体会到它的真正含义。有时候,卫星影像上哪怕一个像素点的变化,可能是地面上一条道路、一片农田、一座学校、一幢房屋。它们的背后,是扶贫干部们不知多少日夜的努力,是贫困家庭不知何其巨大的命运变化。无数愿意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人们,头顶上存在千百年的“隐形天花板”被打个粉碎。那些曾因贫困而沉寂在夜色中的地方,正在被一一点亮。

“一个嘟嘟桌一个嘟嘟菜,一个嘟嘟做来一个嘟嘟食。”贫困本身是个世界性难题,中国的脱贫任务不但重,关键是何时才能成功呢?既不能停下大部队朝着伟大复兴快速前进的步伐,也不能放弃搞脱贫攻坚,关键是还要保证每一个人不掉队。在八年时间内,让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个目标实在是太难了。贫困的原因实在是太多了,生存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发,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落后,文化教育跟不上,家庭突发变故等。这些困难,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可中国人是不信邪的,从建国以来一直在抗争,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一直在努力改造世界,一直都比较重视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扶贫工作一直是接力下来的,没有中断过。不过,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最系统、最精准、最彻底、力度最大、标准最高,所以叫做攻坚战。力度最大毋庸置疑,进行了全党总动员,每个干部、每个单位都有扶贫任务;投入也最大,8年间投入了1.6万亿、选派驻村干部300多万人。

“一个嘟嘟酒盅端在了手,一个嘟嘟拜年声说不住。”最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人物榜展播活动中,民谣音乐人张尕怂、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群体、国家一级导演张忠等为我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作出默默贡献的甘肃籍代表人物上榜。“乡村振兴人物榜”主题晚会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播出。本次活动围绕中央三农工作重点和三农领域中的重大事件和新闻热点,推选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实践者,展现新时期农业、农村、农民的崭新风貌。其中以西北著名民谣音乐人张尕怂为代表的甘肃籍入选上榜的3名代表性人物,多年来均积极投身、主动参与甘肃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一个一个像张尕怂这样的人,或是亲手加入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去,或是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外面的世界,这篇神奇而伟大的土地上,有多少勤奋和努力的人们在创造怎么样的奇迹。那可是一亿人脱贫啊,人口过亿的国家又有多少个呢,想想看这是何等壮丽的事业。

现在每当我在电视里看到黄土变成耕地、沙漠变成绿洲,我总想起张尕怂在敦煌的土坡上笑着弹琴,那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