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应警惕的“吃鸡陷阱”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专门人才工作站 马强

大年刚过,紧张刺激又有四大神兽作为陪衬的“吃鸡”游戏又火了一把。想必无论是“新手”还是“高手”,在畅玩游戏的过程中一定有过“落地成盒”“中途夭折”“功亏一篑”的体验。游戏虽可以不计成本地重新来过,但基层工作却要不得半点马虎。因此警惕基层工作中的“吃鸡陷阱”才能让老百姓安心“吃鸡”。

警惕“猛张飞遇到黑李逵——见面就崩”。“落地成盒”的游戏者大都是喜欢硬碰硬的人,哪里风险大就跳哪里,这在游戏中虽然可以获得紧张刺激的体验,但即使身为“高手”的你,也会遇到“大刀对火枪”的局面,只能草草收场。这就警惕基层工作者在开展工作之前一定要纵观全局,分析“航线”,选好“落地点”,尽可能地捡齐“装备”,打有准备的“仗”。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基层工作的开展也要事先统筹,切不可一意孤行,乱了马脚。

警惕“爬至山腰摔断腿——半途而废”。在“吃鸡”游戏中总会有队友在半途就成了“看客”,排除技术因素,大多因为队友孤军作战,没有团队意识。这不仅造成个人的“牺牲”,也会给团队最后的胜利造成极大困扰。从中悟得基层工作是需要团队协作的。尤其是面对“难啃的骨头”,更需要团队形成“四面合围”之势,有条不紊地进行打击,既有人安排战略部署,又有人配合实施,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全员挺进“决赛圈”,为圆满“吃鸡”做好充分准备。

警惕“眉毛上失火——红了眼”。“吃鸡”游戏最悔恨的可能就是排名前五,但没成功“吃到鸡”。失败的重要因素就是在紧要关头“红了眼”,不管不顾,横冲直撞,丧失了在成功面前需要的“沉着冷静”和“吃鸡”的初心,盲目杀敌。基层工作中也会出现很多“好事办砸”的现象,这与每一名基层干部“求胜心切”的心理因素分不开。因此在决胜时刻,能否从容不迫地分析“战局”,能否秉持“吃鸡”而非“杀敌”的初心,才是一名基层干部应该做的。

目前基层工作诸如牛年如何谋篇布局、防疫工作如何持之以恒、脱贫攻坚如何捍卫果实等,虽然不能等同于“吃鸡”游戏,但“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希望每一名基层工作的参与者都有始有终,完美“吃鸡”。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