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当解人民群众的“急难忧盼”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孙鹏伟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这句调侃式的语句曾在民间广泛流传,从短短的语句中折射出人大代表在履职上的短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必须要切实履行好“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才不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如何做到“为人民”?笔者认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忧盼”才是兑现“我当代表为人民”诺言的最佳方式。

加强“沟通联系”,变“不知代表是哪个”为“有事主动找代表”。“人大代表是哪个,管什么用?”这是一位普通村民对人大代表的看法。这充分反映出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存在“薄弱”环节,身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不认识你,又谈何发挥为民服务、为民履职的作用?人大代表要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就必须加强与人民的沟通联系,主动亮明代表身份,接受人民监督。主动倾听群众的诉求,特别是那些拖不得的诉求和困难,积极为群众争取上级帮助,并即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力争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多与群众打交道,缩小和群众的距离感,使“有事找代表”成为群众共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遇到问题找代表“管用”。

学会“俯下身子”,让“代表沉下去”使“民意浮上来”。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最应当是在闭会期间,但这又是代表工作最薄弱的环节。部分人大代表在开会时“说得响亮”,但在闭会时“履职不力”,存在“联系单一”“不接地气”的现象。想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人大代表必须要“对症下药”,对于深入“一线”不彻底的现象,要将身子“沉到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深入群众听心声,“线下”采取与群众直接互动的方式,“线上”利用微信、电话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让“代表沉下去”,使“民意浮上来”。

持续“拉近距离”,搭“为民服务平台”让“代表群众面对面”。不少人大代表在履职期间缺少平台和为民服务的渠道,感觉自己没有“用武之地”,使得代表们履职的积极性受挫。为了让代表作用有新发挥、代表履职有新实效,就要为代表开展各项活动搭建“高标准”平台,切实将“人大代表服务站”等平台建设为代表活动的“主阵地”,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面对面”收集民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确保群众的问题最短时间内得到答复和解决,更好地发挥代表履职作用,为服务群众注入“代表力量”。

人大代表要提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宏观口号变为实际工作中的点滴举措,真正做到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忧盼”,让“人大代表”名副其实。

(1)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