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挑”跑得快 “四个轮子”不能坏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人民政府 夏光平

在如火如荼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之后,各地的村(居)委员会换届工作也开始紧张有序推进。经过长期的试点与提倡,不论是“从书记到主任”还是“从主任到书记”,大部分村(社区)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实现路径,但除了实现“一肩挑”外,如何使“一肩挑”制度,高效运行“跑得快”,同样值得关注。对此,应该抓关键少数,聚焦“一肩挑干部”这个领头羊,在综合管理方面,装好“四个轮子”,实现“四向统一”。

一是装好“干部培养”的轮子,在教育培训方面,要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统一。干部选出来,培养要为先。成功实现一肩挑之后,过去两个人的事务,变成了一个人的工作,过程中,难免出现“主任不熟党建、书记不精建设”等情况。所以,组织部门要积极组织一肩挑干部进行上任培训,要围绕“乡村振兴”的总目标,以产业发展为主要抓手,将协调推进农村发展各项工作为落脚点,对干部理论不足的加强理论培训,对实践缺乏的加强实践指导,要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统一到农村发展的目标上来,通过教育培训,让一肩挑干部“挑得动”“挑得好”。

二是装好“权力监督”的轮子,在放管结合方面,要实现“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管”相统一。“集中力量办大事”一直是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映照到农村基层,书记和主任职权合一,也遵循这个理念。一肩挑政策的推行减少了过去村两委班子之间协调、沟通的成本,使之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对此,组织部门一方面要加强放权,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给村两委班子有序放权,鼓励创新,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更加凸显,让力量强大之后村两委干部能干事、干成事;另一方面也要有效监管,对村财务管理和重要民生等领域,要强化监督,坚决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推动村两委班子实现健康良性运行。要通过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管相统一,使一肩挑干部“挑得强”“挑得正”。

三是装好“组织运行”的轮子,在日常管理方面,要实现“压实责任”与“减轻负担”相统一。职权的合一伴随着责任的合一。相较以往的单方面工作,一肩挑干部在工作压力有所提升的同时,精力也无法避免地会被分散。为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组织部门就必须在日常管理方面,做好文章。对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要及时督促,明确权责,压实责任,而针对“文山会海、痕迹主义”等形式主义问题,也需要坚决遏止,及时纠偏,要做到“压实责任”与“减轻负担”相统一,确保一肩挑干部“认真地挑实”“轻便地挑好”。

四是装好“绩效考核”的轮子,在激励奖惩方面,要实现“批评严管”和“奖励厚爱”相统一。“有激励就会有动力”组织部门要挥好“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将绩效目标等福利待遇与一肩挑干部的工作成效联结挂钩。对于工作态度散漫、工作成效不佳的干部,要及时谈话、诫勉、批评,其中多次不改的,需按照相关规定,降低其各方面待遇水平;针对作风踏实、成效明显的干部,要加大鼓励力度,给予起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双重奖励,进一步激发相关干部在岗位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动力。要以实际行动来树立鲜明导向,实现“批评严管”与“奖励厚爱”相统一,让一肩挑干部“铆足干劲着挑”“争先比超着挑”。

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一肩挑”政策作为推动新时代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提高乡村治理能力、适应乡村复杂情况的重要保障。相信通过“一肩挑”政策的有效落实与高效运行,必能进一步巩固党的农村执政基础,提高基层治理效率,最终推动乡村振兴的“快车”,跑得更快,行得更稳。

(0)
上一篇 2021-03-02
下一篇 2021-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