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有温度的酒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朱敏嘉 韦杨丽

“嗒嗒嗒……”临近下班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纪委办公室走廊外响起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刘书记!”话音未落,只见同事小陈抱着一个大箱子急匆匆地跑进镇纪委办公室。还没等我们询问,小陈就将大箱子放在办公桌上,气喘吁吁地对镇纪委书记刘东航说:“刘书记,下午我回办公室,发现桌上放了一箱酒。我办公室平常没锁门,也不知道是谁送来的,问了楼上几个办公室的同事也都没有看到。这过年前的廉政提醒还热乎着呢,酒放在我桌上显眼又烫手,思来想去,还是交到您这儿最合适。”

“叮铃”正在这时,小陈手机信息铃声响了一下,他打开一看:“哎呀,我还寻思是谁放的酒呢,原来是我的帮扶对象梁大哥送来的!我马上打电话给他,得把这酒给退回去。”说罢,小陈赶忙拨打电话,可电话那头却传来“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嘟嘟嘟嘟……”

原来,年后一上班,小陈就多次接到帮扶对象梁大哥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去家里做客,分享自家丰收的喜悦。因为小陈一直没去,所以梁大哥就给他送来了这箱酒表示感谢。

梁大哥是该区开山镇脱贫户,2017年开始成为小陈的结对帮扶对象。这几年来,为了帮助梁大哥一家脱贫致富,小陈真是操碎了心。在得知梁大哥有扩大家庭养殖的想法后,小陈立即帮其报名参加了种养殖技术的培训班。2018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小陈的积极争取下,梁大哥挑回了100只鸡仔和一批饲料,养上了畜禽。小陈还主动帮梁大哥申请到了优质脱毒红薯苗,在自家地里种上了5亩红薯。还将申请到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扩大了山羊养殖规模。到了年底,梁大哥家圈里有了喘气的,地里有了长叶的,屋里屋外充满了生活气息。2020年底,梁大哥家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5万元,顺利脱了贫摘了穷帽,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

“梁大哥还在短信里说他为了感谢我多年的帮扶,就想表达一下感激之情,现在电话又关机了,您看这可怎么办嘛,如果我收了这箱酒,那不就成了‘微腐败’了吗?这酒我怎么敢收?”小陈甚是惶恐。

“行,情况我都清楚了,你也别那么紧张,他关机总有开机的时候,而且梁大哥家你也知道在哪里,这酒还是能还回去的嘛。”刘东航书记极力平复他的情绪。

“反正这东西不能收。”小陈表情十分坚定。

“你这样处理很正确,你看这样行不行,按农村风俗,现在不还没过完年嘛,你买点过年礼品,带上这箱酒直接到梁大哥家去,相当于走亲戚拜年了,顺便把酒也带过去退回给他,并把情况跟他解释清楚。”刘东航书记建议。经过大家商讨,最后决定这箱酒暂时由镇纪委登记保管,第二天小陈再下村去梁大哥家将酒退回,顺便去给梁大哥拜个早年。这下小陈终于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签完字放心离去。

“还真有主动上交礼品的人啊!”我一脸诧异地说。

“这说明大家敬畏纪律了。我们做纪检监察工作的,除了要监督执纪问责,更要注重预防先行、抓早抓小‘治未病’。”刘东航书记笑着说。

第二天一大早,小陈带着年货到梁大哥家拜了个早年,并将酒如数退回。梁大哥收下酒后送小陈到村口,初春的朝阳洒在俩人的身上,显得格外温暖。

这次亲眼看到同事主动将礼品“上交”到镇纪委,让我深受触动。常提醒、常教育、常督促这些嘴上功夫,这不仅仅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厚爱……

(0)
上一篇 2021-03-02
下一篇 2021-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