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妨多“俯身侧耳”

云南省建水县教育体育局 蒋维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有一幕,很温暖,98岁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老人坐轮椅登上主席台,颁奖时,夏森老人尝试起身,习近平总书记轻拍她的肩膀,俯身为老人颁授证书。

据《左传·昭公七年》记载,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为惕厉自儆,教训子孙,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大意就是提醒自己,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越是成熟的麦穗,头垂得越低,深受倚重,身为几朝元老的正考父职位越高越是谦恭低调。当前,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习气严重,颐指气使,甚至打骂下属,对群众漠不关心。这样“摆架子”“刷存在感”,不仅会让干部和群众有了隔阂,还会丧失了政府的公信力,最终损害干群关系。

部分党员干部权力的膨胀中忘记了自己姓“公”,忘记了自己职责所在,究其原因,一是官僚思想严重,以官为贵,平等观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只顾利己事,不闻群众声。二是陷于权力诱惑无法自拔,“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权力令人趋之若鹜,但一旦理想信念动摇,习惯将权力作为炫耀的道具、谋利的工具,便会私欲膨胀,缺失自我约束,缺乏敬畏之心。

想要干群鱼水情深,领导干部要重心下移,摆正“位子”,消灭“官架子”。就当如正考父坚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三命而俯”的“低姿态”,涵养“俯身侧耳”的意识,常怀“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为民情怀。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须得侧耳聆听群众事,俯身化解百姓忧;侧耳倾听民所需,俯身解疑善谋治;侧耳细听民心语,俯身挽臂帮民富。从源头上校准思想航标,坚决摒弃官僚主义作风,始终保持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将思想上的“浮躁”、作风上的“浮漂”、工作上的“浮夸”切实根除,俯下身子为民、提起精神干事,以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担当,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

(0)
上一篇 2021-03-02
下一篇 2021-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