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干部的“夹缬”手艺

夹缬”做为最古老的一种印染艺术,始于秦汉时期,盛行于唐宋,进入元明后,工艺相对简单的油纸镂花印染风行中原,夹缬终于湮灭于典籍。而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宜山镇一座不足100平米的民间小作坊里,作坊主薛勋郎先生,筚路蓝缕,断断续续地保持着这种最古老的织染工艺,留存着中国最后的夹缬作坊。

装布匹于雕版,拴紧雕板组框架,拧实螺帽,再浸雕版于靛青染缸中进行染色,之后铺开晒干,一匹夹缬便制作完成。看着一幅方方正正的夹缬布匹,一如兢兢业业的组工干部。

布匹是夹缬制作的载体。布匹的质量贯穿夹缬制作的始终。对于组工干部而言,“布匹”象征着着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组工干部作为“管党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守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忠诚的这条生命线,要做到律人者,先律己,严格用党员标准对照自己,纺好质量优良的“布匹”。

雕版是夹缬制作的工具。夹缬在染色时,雕版必须具备防染和染色的双重功能。对于组工干部而言,“雕版”象征着组工干部做好组织工作的过硬本领。作为党组织路线和政策解读的“排头兵”与“传播员”,组工干部要刻苦掌握业务,熟悉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练好过硬的基本功,切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做掌握政策、学深吃透的“政策通”,又要成为熟悉业务、精益求精的“活字典”。

靛青是夹缬制作的染料。在染色过程中,靛青要均匀上色,不偏不倚,更不能有杂质。对于组工干部而言,“靛青”象征着甘为人梯、公平公正的奉献精神。组织部门担负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大责任。因此,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不仅仅是一名党员干部,还是履行组织部门职责和责任的实践主体,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关键,要把那些政治过硬、事业需要、敢于担当、群众满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胸怀和气度,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坚持正确意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树立起新时代组工干部的新形象。

岁月如流,薛勋郎先生1969年开始从事夹缬工艺,至今已50年之久。正是因为他的信仰和坚守,夹缬绝艺才能得到保护传承,从而千年绝技隐宜山。习近平总书记说,“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组工干部更要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典范!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