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处世三“风” 修好年轻干部“必修课”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 郭宇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修好年轻干部处世“必修课”,涵养谦虚谨慎、吃苦奉献、从容淡定的作风,方能砥砺初心,奋勇争先。

涵养谦虚谨慎的作风,在一线锻炼中勤学善问。俗话说,地低成海,人低成才,才能行稳致远。作为刚走出“象牙塔”的选调生,步入新的岗位,进入新的环境,首先就要有归零的心态,在学校的种种成绩已是过往,未来的路还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组织把我们放在基层,是希望我们磨练自我,“烈火出真金”,而我们初入基层,彷徨迷茫,束手无策是很正常的,保持低调务实的姿态,积极向周围的能人前辈多请教,多思考,少点好高骛远,多些自知之明,才能真正以基层为师,以天地为家,在不断地实践锻炼中总结提升,永葆干部低调务实的作风特点,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做一个默默无闻却发光发热的小人物。

涵养吃苦奉献的作风,在重大斗争中真做实干。基层选调生往往自带光环,然而身份的光环能不能变成身上的光芒,就看我们能不能吃得了苦,经得了事,受得了难。年轻人不吃苦,就可能要吃亏,年轻人不奉献,就谈不上做贡献。作为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年轻干部阅历浅,经验少的问题十分常见,工作中遇上急难险重的任务,常常慌了手脚,自乱阵脚。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敢于斗争,学会斗争,锤炼“铁肩膀”,练就“硬脚板”,在斗争忘记小我,注重大局,让每次斗争成为检验自己的“试金石”。

涵养从容淡定的作风,在风雨兼程中能进敢退。作为年轻人,要有蓬勃热情的朝气,也要有云淡风轻的静气。初到基层,满腔热情自是好事,然而时间长了就想着换岗位,看到别人有了进步就心生攀比,这是不可取的。我们要认识到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正确看待得失,戒骄戒躁,少和人较劲,多与事较劲,成功时再接再厉,失败时从头再来,仕途不等于坦途,进要进的从容,退要退的潇洒,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坚持本我,保持格调,摒弃杂音,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唯有此,我们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走得正、立得直、行得远,过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1)
上一篇 2021-03-04
下一篇 2021-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