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干部 惊蛰至 听听乡村振兴这“春雷”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办事处 张乐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秋冬时节蛰伏着的自然万物,在听见春雷鸣动的声音后,便开始出来活动了。可以说,春雷代表着一个信号,春雷响,万物生。

二月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接着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这意味着国家“三农”工作的重心开始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乡村振兴这场“春雷”已经轰然来临。

春雷响,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到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一线干部要积极开展乡村道路建设,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乡村发展难以实施的最根本问题在于没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即使在脱贫攻坚中实施了“村村通”工程,但因其道路建设标准较低,也难以满足乡村振兴中对道路设施的要求,因此,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势在必行,与此同时,道路建设还应根据各个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配套进行,建设符合乡村发展的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另一方面乡村建设要符合生态发展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意味着乡村的发展不该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合理规划乡村发展路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经济,方能建设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

春雷响,产业发展有条不紊推进。一方面,一线干部应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这意味着基层干部要更加合理地规划利用乡村资源,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摆脱过往输血式的扶贫发展道路,变为造血式、开放式的产业发展道路,才能让农村群众真正实现靠产业增收的愿望。另一方面,一线干部也要鼓励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推动乡村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俗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项目,例如林果采摘等农家乐活动,打造民俗风情小镇,发展西部地区乡村旅游环线等,提高乡村产业发展的生态品质。

春雷响,城乡融合发展井然有序进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这意味着一线干部要将乡村振兴的重心放在小城镇发展上,以此为核心,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将城镇与乡村的发展连接起来,形成优势互补,提高县域承载力和人才吸引力,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乡村、留在小县城,为建设乡村出一份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场春雷已然响起,一线干部也必将随之行动起来。

惊蛰已至,春山在望。

(0)
上一篇 2021-03-05
下一篇 2021-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