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账本”点赞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国资办 张绳庚

财政政策怎么样?最终体现在“国家账本”里面。近日,全国两会晒出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透过“国家账本”,数据显示财政收入逐季回升,凸显的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支出有“保”有“压”,彰显的是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更是离不开财政的有力保障,见证的是越来越高的幸福指数。开启“十四五”,财政工作要进一步提质增效,理好财、服好务,做到站位有高度、发展有力度、民生有温度。

坚持有财有政,政在财先,政治站位有高度。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工作是经济工作的“总阐门”“晴雨表”,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财政工作坚持政治统领,更加注重以政领财,坚持“有财有政”,政在财先,无论是战“疫”、抗洪,还是脱贫攻坚,都彰显了政在财先的理财理念。要切实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无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都要紧扣大政方针,紧盯总体布局、紧跟战略走向,切实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中行动。

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发展有力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保重点保民生,首要前提就是要做大做强做优财政“蛋糕”。要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来。要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紧盯政策,强化跟踪,既坚持放水养鱼,又坚持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资金、资产、资本、资源运作,更多地运用政策工具,创造新增长点、新增长级,打造发展新引擎。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为解决“卡脖子”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保障民生有温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透过政府账本,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无论是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还是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都彰显了浓浓的民生情,散发着暖暖的民生温度。在支出预算安排方面,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既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又要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重点盯住事关重大战略任务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财者,为国之命而万事之本。”要不断提升生财、聚财、理财、用财水平,让“国家账本”更厚实、更温暖、更透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

(0)
上一篇 2021-03-08
下一篇 2021-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