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筑“信仰之魂”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检察院 张蓉

从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从西柏坡到宝塔窑洞,一面面弹孔累累而迎风飘扬的旗帜上,一张张革命英雄百折不挠的脸庞上,无不积淀着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明得失。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拉开了帷幕。

学习党史,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四川巴中,革命的摇篮、红军的故乡。巴中的革命历史光辉灿烂,革命文物丰富珍贵,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巴中人,家乡的“红色基因”深深镌刻在我的血肉中,激励我在新时代认真研读党史中,传承、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之魂”。

传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毅力。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从鄂豫皖向西实行战略转移,12月中旬抵达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在此后的27个月时间里,建立了以通、南、巴、平为中心的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89年前的巴中地势险要,经济水平落后,在这样的环境下,仍有100多万人次踊跃支持前线,把自己的口粮做军粮、把自己的衣被改军装、把自己的门板做担架、把自己的儿郎送战场。面对困难,他们不曾放弃,怀着坚韧的毅力不断向前,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红色基因”激励着我坚定不移地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毅力。

传承“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定意志。回看历史,当年有12万巴中儿女参加红军,4万多人壮烈牺牲,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今,在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2万多个名字,曾经是2万多条鲜活的生命,而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虽然我们不能一一讲出这些故事的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用鲜血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永垂不朽的篇章。面对牺牲,他们不畏;面对艰险,他们不怕,最终迎来了革命的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红色基因”将红军文化融入了我的灵魂深处,激励我传承“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定意志。

传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心。巴中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共产生了27名共和国将军、128名省部级干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陈昌浩等曾在这里浴血奋战。无数的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信仰就是为了追求广大人民共同的目标,坚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必胜的,并为之付出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他们用鲜血和信仰,书写了壮丽的人生,绘就了共产党人纯真的革命热忱和无畏的英雄气概。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红色基因”激励着我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传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心。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家乡的“红色基因”已经汇聚成我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气神”,激励着我、也定会激励更多中华儿女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坚守信仰,砥砺前行!

(0)
上一篇 2021-03-09
下一篇 2021-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