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党校培训的“三个转变”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政府 解强

基层或许在外人看来是贫穷、艰苦的代名词,但作为选调生,他们的心却向往这里、选择这里、扎根这里。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抢险,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有着选调生们倾情奉献、苦干实干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党校,作为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承担着各地初任选调生“人生第一课”的培训任务,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广大选调生从踏入党校的那一刻起,就要深刻认识以下三个转变,从而上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校培训是从“热运行”到“冷思考”的转变。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永无止境的,也是时刻不能放下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选调生所在的基层是治理重心,一头连着政策落实,一头连着百姓冷暖;它又是难点,工作涵盖千家万户,内容千头万绪。然而,越是复杂的工作、越是重点的领域,越能凸显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选调生进入党校培训,就是要给自己一次从“热运行”到“冷思考”的机会。党校学员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和不同工作领域,这是难得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良好环境。广大选调生们要珍惜机会、抓住机遇,从工作的“热运行”中脱离出来,平静心态,将在培训期间学习到的新知识、好经验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相对照,通过冷静思考,认真梳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的闪光点和短板所在,从而在今后工作开展中“该坚持的坚持、该优化的优化、该摒弃的摒弃”,切实优化工作方法和提升工作能力。

党校培训是从“选调生”到“党校生”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来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职务,都是普通学员。”党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必须保持风清气正;党校姓党,必须落实严格管理。选调生进入党校学习,要抛开“过往云烟”,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普通学员,普通学员什么样,自己就要什么样。这就要求我们选调生在党校培训期间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安全保密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另一方面,牢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既然成为党校的“学生”,就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校培训是从“门外人”到“心上人”的转变。

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从初到时的“不知所措”到成长时的“融入百姓”,再到离开时的“依依不舍”,这段从群众“门外人”到百姓“心上人”的历程,对于我们选调生来说有着深刻的启示。如今的选调生在基层同样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语言不通、方法不适、压力骤增等,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沟通不顺畅、工作开展不顺利,从而被群众当成“门外人”。为此,广大选调生在党校培训学习期间,要注重加强个人党性修养,让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仰、入党誓词真正地入脑入心,使之成为个人今后工作行动指南、奋斗目标。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明确方向,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坚定信仰,在党内法规纪律教育中规范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总结群众工作经验、优化群众工作方法,努力做到从群众“门外人”到百姓“心上人”的转变。

“三个转变”的背后是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更深刻的为民意识、更伟大的责任担当。愿选调生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升本领,不背离初心选择,不辜负人民期待。

(0)
上一篇 2021-03-09
下一篇 2021-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