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党史中感悟“三牛”精神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信访局 张保全

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将“三牛”精神完美诠释。

党史,感悟“孺子牛”精神,践行无私奉献。回看百年,前行者从不犹豫,成就无不来自舍已为人的理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发扬孺子牛精神,从一穷二白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道路令世界惊叹。从焦裕禄到张桂梅,无数的“孺子牛”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从青藏高原的天堑变通途,到库布其的沙海变绿洲,都是奉献精神的实质化结果。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但前进道路上仍充满许多难关和挑战,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非常艰巨。面对问题短板,我们必须持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党史,感悟“拓荒牛”精神,践行攻坚克难。回看百年,奋进者毫不懈怠,功绩无不来自迎难而上的勇气。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持续发扬拓荒牛精神,改革开放43年跨越了西方国家百年的现代化历程,中国崛起令世人着迷。从红船启航到摸石过河,无不体现了开天辟地的勇气和敢为人先的气魄。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疫情前提下GDP实现正增长,更是锲而不舍毅力的体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暗礁险滩,必须持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坚持锐意进取,砥砺奋进。

学党史,感悟“老黄牛”精神,践行艰苦奋斗。回看百年,耕耘者脚踏实地,收获无不来自挥汗如雨的付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的星星之火到成为民族复兴的领航巨轮,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正是其中之一,这既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体现,也是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原因之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无一不是艰苦奋斗的体现,更是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既没了雪山草地的艰难险阻,也没了缺衣少粮的物质困境,面对“四大考险”“四大危险”的检视,必须长期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学好党史,继承和发扬“三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