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做“责任人”“惜时客”“开拓者”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 祝云逸

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性,把我军建设年度计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确保早日落地见效。基层工作亦如同“治军”,惟有把牢责任、保持紧迫、主动投入,方能在事业征途“过关斩将”。广大基层干部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善做“责任人”“惜时客”“开拓者”,切实加强自身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性,助力基层建设实现新突破。

当做“责任人”,具有“敢于承重、首位担当”的责任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基层工作事务冗杂、项目繁多、矛盾密集,若缺乏责任意识,则会产生慵懒懈怠、不愿担当的问题,掣肘工作效率提升和质量改善。基层干部身处一线,需树牢责任意识、把稳思想之舵。当知晓自身肩上建设基层的责任与帮扶民生的义务,能够勇为“前拱卒”“排头兵”,扛起自己的使命、点燃事业的火炬。要有负重前行的决心和魄力,能够“吃得下”压力、“经得住”磨砺、“抵得住”诱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心冲锋陷阵、建功立业,成为扎根基层的一根坚实“顶梁柱”。

当做“惜时客”,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基层亟待处理的各类问题较多、民生所需急迫,时间就是工作的“本钱”,充分把握时间才能更好地提升效率、超越突破,帮助老百姓干好更多的事情、解决更多的忧虑。基层干部务必珍惜时光、惜时如金,切勿把干事的“大美年华”白白浪费、贻误时机。要对时间有高度的警惕性,保持“箭在弦上”的紧迫感,做好工作规划、合理利用时间,把“海绵里的水”尽可能“挤干净”“利用好”。要自觉成为光阴的“惜时客”,当时间的“主人”、做更多的实绩。

当做“开拓者”,增强“积极探索、锐意进取”的主动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线工作固然存在重重阻碍,但只要不断增强探索、进取与创新的主动性,则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顺利突破困难、取得成功。基层干部要培养自身开拓进取意识,勇做“拓荒牛”,以积极主动迎接各类风险挑战。要时时自加压力,能够常常“逼自己一把”,具有一股狠劲和“牛气”,成为锐意奋进的“模范标兵”。当注重厚培自身探索创新能力,做到积极学习、广泛积累、全面参与,在身心融入基础上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升华,以顺利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疑团困惑”,克服发展征途中潜在的“卡脖子难题”,发挥好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展现高昂干事热情和奋斗激情。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