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网评要自备“避坑指南”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近日,先锋文汇的编辑发布了投稿提示《叮!你有一份上稿“避坑指南”请查收》,一时间在作者群里“炸开了锅”,大家纷纷感叹:编辑的提醒既亲切又务实,非常受用。相对于编辑提出的共性问题,作者也要注意个性问题,根据自身特点、写作习惯、易错点、易混点等,建立自己的“避坑指南”。

选题要有“效度”,不写“过期文章”。网评,讲究时效性,讲究“新鲜出炉”,讲究“热气腾腾”。如果写很久以前的事情,大家都耳熟能详,很多观点都已确定,这样的文章只能是“明日黄花”,读者阅读兴趣也不会太大。如何增加文章的“效度”?这就要求作者要有一颗敏感的心,有一颗好学的心,有一颗思考的心,多关注国家大事,多关注官方媒体,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紧跟社会热点事件,发出理性声音,发出自己声音,最快发出声音,发出最强声音,才能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中,为自己争得“一言之地”。

内容要有“高度”,不宜“随性而为”。网评不同于散文,网评是严肃的,是讲政治的,不要“嬉皮笑脸”。而散文的发挥空间就相对较大,描写事物,抒发感情等等。写网评,要讲究政治站位、政治观点,因此文章内容要有高度。高度从何而来?从学习中而来,对于领导讲话、上级文件,要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细致学,在头脑中建立内在联系,并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久而久之,文章的高度自然也会越来越高。同时,写网评时要“跳出自己”,不能从自己的感性认识出发,而要从客观的理性认识出发,心怀“国之大者”,心怀“人民群众”,写出有高度、有深度、有理性的好文章。

用词要有“准度”,不犯“低级错误”。写文章,质量好不好暂且不说,首要的就是保证没有“硬伤”,如果存在硬伤,比如领导人的名字、职务写错了,数据和事例经不起考究,引用原话有错误、不完整、不精准,这对文章都是致命的。想要提高用词的准度,就要加强日常学习,建立自己的规范用词资源库,常学常用,规范用、精准用,确保不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引用原话也要注重从权威媒体中寻找,不随意删减,不随意更改,确保原汁原味。另外,对于自己经常出现错误的地方,要格外引起重视,写的时候全神贯注,写好后反复检查,确保准确无误。

文章是写给自己看的,也是写给别人看的。只有平时自己多留心、多注意,才能写出更加精彩的文章。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