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何可一日无此君”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民政局 于严乐 李霞

近日闲暇时,重读《世说新语》,随意翻至《任诞》篇,见王子猷“何可一日无此君”语,深有触动。即使在客中寄寓之际,还要让人为他“种竹”,王子猷似乎全未考虑此间“功利”,爱竹竟到了如此忘情的境界。

由此反思己身,不禁诚惶诚恐。王子猷的这股“痴”劲,似乎正是当下年轻人所欠缺的。

都说当代的年轻人很辛苦,尤其是基层部门的年轻干部更辛苦,总有做不完的任务报表、忙不过来的繁杂事务。这是实话,但面对不可避免的“辛苦”,该如何做,则因人而异。有人怨声载道,把工作视作重压,时刻想着逃离;有人选择“佛系”应对,有事就做事,无事则任何事都不关我事;凡此种种,不禁让生活变得枯燥乏味,长此以往,更会使自己心态失衡,成为一个暮气沉沉、毫无趣味的人。

而“何可一日无此君”这篇妙趣横生的短文,或许正是一剂“解药”,能够帮助我们从苦闷的生活中解脱出来。

年轻干部要学习王子猷高雅的志趣,摆脱精神贫乏。回顾近些年落马的贪官,从官方发布的通告中,我们可以注意到,对他们的描述很多都用上了“丧失理想信念”“爱好低级趣味”这样的词。一个人如果不能坚守正义、坚守初心,就会内心空虚,不可避免地滑入深渊。而高尚健康的兴趣喜好,可以陶冶身心、涵养性情,增加生命的厚度。作为年轻干部,要坚持陶冶情操、充实自我,提升思想境界和品行格调,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年轻干部要学习绿竹坚韧的品质,做到百折不挠。王子猷爱竹成痴,多半是被绿竹坚韧不拔、不惧困难的品质所吸引。年轻干部是富有朝气、充满希望的,在工作中也应当像绿竹“咬定青山”一样坚守信仰,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甘为孺子牛,为人民的福祉尽心竭力。

年轻干部要学习“何可一日无此君”积极的心态,主动学习本领。王子猷不过是客居几日,便忍受不了“无竹”的折磨,这种“求索”的执着和积极的心态很值得我们学习。古人云,“不学无以明理,不学无以立身,不学无以立业。”年轻干部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虚心求教的态度,给自己“清零”,虚心向群众学、向领导学、向身边的同事学,在学习和实践的统一中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克服“本领恐慌”。

前路坎坷,重担在肩,岂可“一日无此君”?“十四五”已经拉开新帷幕,年轻干部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堪负时代重任。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