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减乘除”中看“国家账本”满满获得感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城关镇武杨楼村选调生 代洪龙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过去一年,党中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系群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一年,我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过去一年,我国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民生改革持续加力,增进民生福祉。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我国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民生领域改革持续加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国加大了对基层落实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2020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以上。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国加强生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我国加强依法行政和社会建设,不断提高国家建设水平,坚持依法服务保障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彰显人民至上。中国脱贫攻坚的减贫“密码”,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过去8年,中国贫困人口以年均1000万人的速度逐渐减少,以堪为世界之最的减贫速度和减贫数量,创造了又一个脱贫攻坚奇迹。中国减贫“密码”,为世界减贫提供中国方案。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离不开无数党员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等,他们如同一盏盏明灯,点亮了贫困群众的希望之路,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他们的精神鼓舞了无数党员干部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为党和人民的扶贫事业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无私奉献,为贫困人口撑起保障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体现!

“乘数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向好向强发展。我国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逆势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乘数效应”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我国持续增加经济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助推中国经济前行。我国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为激发经济发展“乘数效应”不断释放,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了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十四五”开局之年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疫情阴霾持续消除,人民生命安全保障有力。在艰辛的抗疫历程中,党中央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做到精准防控、精准施策。全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达到了2.3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消除了疫情传播隐患,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方面持续努力,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中国人民筑牢坚固健康防线,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了必要条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抗击疫情彰显中国力量,书写人民至上的“中国答卷”。

(0)
上一篇 2021-03-11
下一篇 2021-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