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四法”提升信息写作质量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委组织部 郝力为

找准热点,看清趋势。信息写作要牢牢把握工作趋势,要有超前意识,某种角度上说信息写作其实是一件“赶时髦”的工作,热点信息的上稿率

往往会比较高。因此。要做到“五看”,即看最新出台政策、看重点会议精神、看重要领导讲话、看近期工作方案、看社会聚焦问题,依此掌握组织工作的变化、发展趋势,结合自身思考和工作实际将之付诸于笔上,分类开展信息写作:问题写参阅,讲话写经验,方案写创新,全面客观地反映基层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真实情况,提高投稿“命中率”。

广积素材,多方对比。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信息写作的熟练度与日常积累成正比,一句感悟语言可以成为亮点舆情信息,一则典型事例可以为外宣稿件“添砖加瓦”。一要吃透文件,就是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所有文件,力求将文件精神吃透,入脑入心。二是多读多看,就是读一些组织工作紧密相关的书刊,比如《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等,留心去看、用心去记,摘选精品信息收藏,很多信息值得借鉴。三是广泛实践,在平时工作落实、业务指导、督查整改中,侧重发现一些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发现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

勤于调研,善于挖掘。单纯地坐在办公室琢磨信息,无异于是“闭门造车”。信息写作要“走出去”,长时间从事信息撰写工作,会得出一种体会,信息者虽很难成为各种业务精通的全才,但是必须成为各项工作都了解的“通才”。所以,需要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去深挖信息“背后的故事”,经常到各股室了解近期工作动态,丰富自身业务知识,了解工作中细致的点。近两年多次组织大走访活动,就是非常好地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要广泛问取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呼声,将之记录下来,作为参考。

摸清脉络,找准切口。有些信息话题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周期性和规律性。如每年开春大家都会组织一些服务春耕生产的稿件,但是经常性从一个角度立意,稿件就会缺乏指导性和针对性,因此,在写同一类载体信息时,要注意从不同角度去体会,寻找更多的切入点,“言人所未言”。在信息撰写的过程中,应根据不同内容,抓不同的特点,以不同的行文思维来写。需要注意的是,要把抓住的信息“亮点”着重展现出来,说深说透说细,最大限度地把本地创新性举措展现出来,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