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中看“两会”

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委组织部 焦帅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数字,关乎民生、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其中的部分数字让我感触颇深。

一是1.3万亿——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可见其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十八大以来,中国走出一条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奠定基础。过往的发展态势固然喜人,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松懈,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农民,甚至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从自身角度为“中国饭碗”继续努力,甚至在“光盘行动”中节约下每一粒粮食,也是为粮食安全尽到了应尽的责任。

二是8%——基础研究经费占比8%以上。基础科研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得不承认,我国基础科研水平与欧美等国家相比较为薄弱,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快速发展的科技需求。从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到激光雷达、特种材料,很多高端科技领域都存在“卡脖子”难题。值得高兴的是,国家和相关部门已经清楚认识到基础科研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基础科研投入,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基础科技发展。2012年以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比稳步提高,2015年突破5%,2020年较上年增长12.6%,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打好基石才能加速腾飞,相信随着对基础科研投入的增加和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三是1100万——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去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冲击,当前我国经济还处在恢复发展过程中,市场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一前提下,要完成1100万这样一个相当于2019年水平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大了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力度,有关部门也围绕着就业问题出了不少的政策。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对症下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兜牢民生底线。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全国“两会”为我们展示了党和国家着眼长远、把握大局的高瞻远瞩,体现了关注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责任担当。我们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齐努力去开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谱写美好明天!

(0)
上一篇 2021-03-14
下一篇 2021-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