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初入基层的“三步”淬炼法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人民政府 胡浩

那一天阳光正好,清风拂面,我们迈出校园,踏上“田间路”,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去兑现曾许下的为民服务的坚定誓言。此时,我们正当“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手握着新鲜“出炉”的知识,期盼在基层中大展拳脚。但木秀于林还需深植树根,选调生想要在基层施展一番作为,成就一番功绩,就必须主动成长,以勤学习、多实践、常反思三步不断淬炼自身,才能早日成为党认可、国需要、民喜欢的好干部。

持之以恒汲取知识,用勤学熔炼自身。“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初入基层课堂,这里授课方式不同于大学的三尺讲台,所有接触到的人和物都是老师,他们可能是领导同事或群众,也可能是文件数据或报表,他们各有其长、各表其意、各教其技。对于我们这样的基层“小白”,应该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向各位老师学习,当做好一名“小学生”,用求知若渴的执着“死皮赖脸”多问问,拿好工作小本用“笨办法”多记记,端起“小凳子”去“田坎”上和群众多聊聊,保持勤学的热情,坚持不懈,我们就能听懂百姓话、熟悉百姓心、做好百姓事,在基层课堂的考试中交出“满意卷”“高分卷”。选调生的成长绝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帆风顺,要勤奋学习、锲而不舍,让勤学陪伴选调之路,方能“熔炼”一身为民服务好本领。

事必躬行积累经验,用实践锤炼自身。“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走到基层,便离不开要走一走、跑一跑、做一做,饱读诗书的我们会以为处理这些工作还不是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可在实践中却发现书本上的知识“不好用”了。初次下村开展工作,那些为你好的“大道理”说不通,好使的却是隔壁村老大哥怎么做的例子;详尽讲解便民为民的政策方针,村民“听不懂”,好使却是“这样做你能增加很多收入”,应对基层的千人千样,常看看窗外景,多听听风雨声,踏足脚下每一片土地,便能得出合适它的经验,找到合适它的千招万法。我们要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用实践锤炼更强能力,在实践中感受人民的苦和难,激发为民谋幸福的理想和斗志。

一日三省发现不足,用反思磨炼自身。“吾日三省吾身。”即使是基层工作任务重、节奏快,停下来往后看也是必要的。常反思自身,把“放大镜”对准自己,找出“瑕疵”,提升“纯度”,增添“亮度”,才能在选调之路上发出耀眼光芒。我们翻出勤学时的小本,总结之前的不足,会发现类似的工作可以统筹推进,让自己少跑“冤枉路”,挤出更多时间;面对繁重工作,可以让它们“排好队”,井然有序地开展进行,保障准时、按时完成好各项工作。万里长堤还需时常检修,我们选调生初入基层,在工作经验上有所欠缺,更要以“一日三省”为锉刀,不断打磨自身,迅速补齐短板,力争成为将来基层工作中的“顶梁柱”“主心骨”“拱心石”。

(0)
上一篇 2021-03-17
下一篇 2021-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