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之“觉醒”

江西省丰城市梅林镇人民政府 刘琳玲

近日,建党百年的献礼大剧《觉醒年代》正在热播。它制作精良,人物有性格、细节有韵味、审美有诗意,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历史脉络清晰地展现出来,广受好评,强势“破圈”。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在中国危急存亡之时,涌现出了许多的有志青年,他们是最初的“觉醒者”。反观当代青年,在这个吃得饱、穿得暖的年代里,是否还在“沉睡着”呢?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当代青年也必须居安思危,“觉醒”起来了。

当代青年之”觉醒“,从远大志向思起。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是整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然而在当今社会,物欲思想横流、全民浮躁,许多的青年人变得得过且过、毫无志向,这如何能成为国家的脊梁,承担强国的重任呢?《觉醒年代》中中国共产党主要创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的著作《青春》中有的这样一句话“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天涯之生。”青年是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当代青年不能再沉沦在“等靠要”的美梦中了,如今世界局势十分复杂,我们必须“觉醒”起来,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树立远大志向,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

当代青年之“觉醒”,从端正心态摆起。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对实践有指导作用,错误的认识则把人引向歧途。现实生活难免重复,或单调枯燥,或充满压力。然而,生活的调味剂并非是“事少钱多离家近”的清闲、体面的工作,也并非买东西不用看价格的富有身家,而是主动适应的睿智理念和活好当下的从容心态。心态决定状态,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干部更要端正心态、拒绝“镀金”、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有利于最终取到“真经”。当代的青年只有正视自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端正自身的言行举止,积极乐观地面对和过好当下的生活,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因此,当代青年之“觉醒”,端正心态方是关键。

当代青年之”觉醒“,从脚踏实地做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如果没有李时珍几十年如一日地采集整理,怎么会有《本草纲目》的诞生;如果没有曹雪芹十载披阅、增删数次的呕心沥血,又如何有鸿篇巨制《红楼梦》的问世;如果没有袁隆平老先生及其团队甘于在田间地头实地研究几十年,又怎会有如今的“禾下乘凉梦”。我们当代的青年切忌好高骛远,应当脚踏实地地担当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少一些对成功的执念、多一些对成功的执着。要知道脱离实践的梦想只能是海市蜃楼般的美梦。“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当代青年之“觉醒”,从脚踏实地开始。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寄予的殷切希望。抚今追昔,当年有青年一代救国之“觉醒”,如今更应有当代青年强国之“觉醒”。新时代中国的当代青年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0)
上一篇 2021-03-18
下一篇 2021-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