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需念好“聚”“活”“安”三字经

新年伊始,浙江当即召开了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会议强调要迭代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显著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浙江全方位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之举,意在最大程度释放出数字科技对政府治理的赋能效应,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然而,推进数字化政府转型我们依然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必须根据实际、稳扎稳打,持续念好“聚”“活”“安”三字经,努力把精数字赋能提升到新高度,在迭代升级中彰显时代引领性。

政府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让数据能“聚”。庞大的数据积累是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只有进一步打通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打造最大程度反映现实的数据驾驶舱,用“全体数据”代替“样本数据”,才能构建起真正的数字世界。同时,确保数据的精密性也不容忽视,这其中隐含了从“静态”管理向“动态”治理的转变,唯有提高数据收集、提取、传输、分析的自动化程度,力求达到完全同步,才能赋予政府现代化治理的科学性、时效性。另一方面,数“聚”还要求线上线下融合进行,不断优化“大数据+网格化”在政府工作特别是基层执行中的应用,进一步畅通数据直达基层的路径,实现数据的自动生成、同步传输和个性化调取。

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要让数据能“活”。真正用好数据,用数字化手段辅助政府治理才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一是要运用人工智能辅助政府决策,建立一套自动提取分析有效数据、自动生成最优方案的程序,辅助政府完成形势判断和最终决策。二是要加强系统的集成联动协同,促进城市大脑提质增效。一方面通过集成服务节约设备、人力等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另一方面由城市大脑统一指挥,解决“令出多头”问题。三是要鼓励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政府不仅要致力于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还要广泛依托社会力量,通过合理的公共数据开放,激发社会力量对于数据应用的创新,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数字化水平。

政府数字化转型,务必要让数据能“安”。数据安全是政府数字化转型一失万无的底线红线。数字化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同时,其本身也蝶变为一个突出的风险点,一旦数字安全防线崩溃,其产生的危害将是颠覆性的。为此,一方面要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从生成开始进行加密,全流程防止篡改和外流,提高数据本质安全水平。另一方面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对大数据部门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同时,要加快数据立法,“负责任的自由是戴着镣铐的舞蹈”,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共享,离不开法律的监管,只有法律保障做到位,大数据才能更加放心地成为改变政府治理方式的重要手段。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