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小王”事件应厘清四种关系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近日,“处级领导植树区”引发热议,出了问题往下推,追究责任小王“背”。这种典型的官僚主义做法,让基层干部很受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应及时厘清“权责”“轻重”“远近”和“虚实”四种关系,避免类似“小王”事件再次发生。

厘清“权责”关系。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权力越大,肩负的责任也就越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着“领头雁”作用,肩负着千斤重担,其权力的规范行使和责任的有力担当对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推进意义重大。领导干部在运用权力时一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敬畏权力的同时做到对责任的承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应赓续敢于担当这一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决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不清、思路不明;决不能畏首畏尾、推脱责任,遇到问题往上推、工作责任往下甩,出事后一味地让“小王”们背锅。

厘清“轻重”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给的,手中掌握的权力越大,社会责任就越重,越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工作的开展中将人民放在最重的位置,将个人得失置于最轻之端。领导干部还应不断从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营养动能,学习抗洪精神、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坚持永远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自觉摒弃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决不容许在基层调研中出现“走秀场”的行为。同时,作为领导干部,在处理个人得失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时,还应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困名利。

厘清“远近”关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基层实践是我们不断增长才智,拉近与群众感情的重要措施。在基层实践中划“专区”只会拉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长期以往会造成信息不畅,伤害干群之间的关系,甚至滋长官僚之风,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领导干部在基层实践中要不断“接地气”,切实做到在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中不打官腔,不设壁垒,不划“专区”,深悟“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之道理,以一身“土气”融入到群众中,真正挽起裤腿、撸起袖子、脚踩泥土、带着“泥土香”与群众深入交流,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厘清“虚实”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新时期,领导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更应继续发扬“老黄牛”精神,真抓实干,切忌哗众取宠地“耍花枪”。人民群众是最睿智的,任何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喊口号的虚招最后都将被抛弃。领导干部应持续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在工作中经常深入现场,把计划、目标、任务从会议上、嘴巴上落实到具体、实际的行动中,真正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时期,领导干部更要树立实干导向,摒弃“假大空”,沉下心、扑下身、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奋斗,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迈向新的伟大征程。

(0)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