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如仙人掌般沐雨绽放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都不忘青年鼓励青年成长成才,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青年的关注、重视。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谆谆教诲,把准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定位,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像那仙人掌一般,顿悟内心、茁壮成长。

保持“生命适应力”,如仙人掌般向下扎深“初心根”。“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正如仙人掌,有着分布广且扎根深的根系,才能吸收足够的水分,保持生长所需养分的不断供应。基层干部也要有“扎根”精神,将“根”深深扎在基层大地上,汲取“养分”,茁壮成长。要坚持扎进实践中去,要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根深方能叶茂”,摒弃镀金思想,潜心扎根基层,向群众学习、向同事学习,在“接地气”中增长“智气”。要坚持扎进群众中去,传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好传统好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做到“田间地头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下,家常里短聊得来”,真正做群众满意的工作。

增强“成才忍耐力”,如仙人掌般奋力展开“进取叶”。“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为适应耐旱的环境,也为避免动物的啃食,仙人掌逐渐将叶子进化成为针状,形成了“保护壳”。广大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员干部要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的要求,拒绝在“温室”里成长,做一名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以敢闯、敢试、敢冒险的大无畏勇气,以敢想敢干、敢拼敢闯的劲头野性开拓,挑战困难,不能一听到下基层便摇头躲避、一提到去偏远地区锻炼就推脱搪塞。要主动适应环境,主动“进化”自己,在顺境时要防惰,在逆境时要立志,直面道路上的沟壑泥泞,在艰苦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稳住“成功自信力”,如仙人掌般静待结出“胜利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仙人掌没有艳丽的花,也不需要精心的呵护,要开花结果,只需“少则2至3年,多则4至5年”的坚守,这期间只能默默无闻、悄然独立。基层干部要感悟仙人掌这种傲然坚守的意志,矢志不渝、耕耘奉献。要保持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精神状态,不因身处低谷、深陷泥潭而消沉,在艰苦环境中磨练心性,在平凡岗位上磨练意志,以少说多做、默默无闻的品质,多做实事、多干好事。要永葆一颗赤子之心,思想上要坚守内心,行动上要勇于实践,要一步一步向前迈、稳扎稳打往前冲,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跳跃前进”,要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压下调子中增强干事底蕴、厚植干事思维,不断夯实本领基础,获取开花结果的养分。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扬仙人掌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在人生历练中保持平和心态,潜心沉淀,打牢基础,方能厚积薄发。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