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在党50年”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甄红博

岁月驱动历史的车轮不知疲倦地向前,向前……有人说时光无情可以忘掉一切,但有些历史却可以留住时光。

那天跟爷爷聊起了他的“在党50年”,短短两个小时,仿佛打开了尘封的岁月,开启了“时光隧道”。讲到动情处,爷爷眼里不时泛着泪光,我知道,那是爷爷一生兢兢业业、不愧于心的幸福之泪,更是他一生奉献家乡、无怨无悔的高兴之泪。

回首点滴过往,爷爷感慨:“我1971年入党,现在整整50年了,一辈子从事水利工程,为党和人民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足矣!”

爷爷从小生活在山东寿光北部的渤海莱州湾畔,俗称“北大洼”。“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是对一望无际盐碱地的真实写照。在许多人眼里,“黄蓿菜”这种生长在盐碱地里的野菜是上天最慷慨的馈赠。吃着黄蓿菜长大的爷爷对它“又爱又恨”,“饥饿”成了他人生的第一课。从此,改变这片盐碱地的想法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

1962年,从济南水利学院农田水利专业毕业后,爷爷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从事水利建设。新大铁路工程、骇河治理、引黄济青、弥河工程、岔河治理、小清河治理……几十年来,他用双脚走遍寿光的每寸土地,对每一项工程不敢懈怠丝毫。但他最牵挂的“北大洼”现状依然不容乐观:160万亩土地60%以上重度盐碱化,没有淡水,庄稼最多收三成苗,40万亩潮间带和20万亩浅海滩涂寸草不生。看着这一切,他心痛、心急。就在这时,“寿北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了。盐碱变良田,与其说这是一场改革,不如说是一场艰难的博弈。爷爷二话不说,第一个请战。

这是一场二十万人齐上阵的浩大工程。爷爷所在的“质量组”是一支有理论、有实践、素质好、业务精的专业技术员队伍。工程前期规划、勘察、测量、计算、调地……工作量之大不断挑战着他的极限,尤其是他负责的建条台田调地工作。其中几十个村的土地不规则交错在一起,一万六千多亩地要一块块测量、一点点计算,容不得半点差错。

小时候,爷爷总是说:“一个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长大后自己才明白其中的深意。八十年代,当时年近半百的他饱受脊椎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折磨,但从规划到施工,一直奔波在工地。他顶烈日、战冷雨,挽起袖子,甩开膀子,累了晚上直接睡庄稼地,渴了就喝马蹄印里积下的雨水。每每验收时,他举着公章说:“这个章必须验收达标才能盖,差一点也不行!”他明白,水利工程只有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家乡人民的重托。

现如今,“北大荒”已从一个不毛之地变成了拥有13万亩虾池、40万亩盐田、80多万亩条台田的“聚宝盆”。“寿北大开发”总结大会上,爷爷是时任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唯一点名表扬的干部。大会上,伯祥书记称爷爷是“老黄牛”。是啊,晒得黝黑的皮肤早已成了爷爷这头“老黄牛”特殊的奖章。

虽然早已退休,但他那份爱党敬业的热忱却丝毫未减。2018年和2019年,寿光连续两年遭遇超强台风,造成严重洪涝灾害。之后,举全市之力打响了这场历时八个月、总投资67.45亿元的水利大会战。党员、干部和群众携手并肩,埋头苦干,24小时“三班倒”,开发“数字化质量管控平台”“智慧水利公共服务平台”等高科技手段为水利工程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技术支持,工程提前两个月顺利完工。

看到水利会战成果,爷爷不禁感叹:“如今变的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不变的仍然是共产党人实干苦干的优良作风,看着现在的党员干部,好像又看见了我当年的老伙计们……”

(0)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