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会一课”要提高“三力”增强“三性”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邱长宇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目前,有的基层党支部存在“三会一课”落实难和落实不到位、落实质量不够高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不高、督查不力、引导不好。笔者感到,要落实好“三会一课”,就要提高“三力”,增强“三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内动力,增强落实“三会一课”的计划性。落实“三会一课”,提高思想认识是关键。基层党支部要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深入学习和联糸实际反复讨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三会一课”是党支部建设的传统做法和成功的实践经验,是实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途径,是把党员特别是干部党员时刻置于组织监督、接受组织领导的必要形式。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计划好,才能落实好。党支部要把“三会一课”列入议事日程,对党课讲什么,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何时召开、具体内容,都逐一作出安排,精心制定计划方案,增强落实“三会一课”的计划性,变“要我落实”为“我要落实”。

二是搞好督查评比,提高驱动力,增强落实“三会一课”的主动性。落实“三会一课”,既要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组织观念,养成自觉执行的习惯,又要靠外在动力驱使,加强督促,搞好检查评比。二者只要有机结合起来,就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增强工作责任心,爱岗敬业,认真履行职责,一步一动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做“三会一课”运行的“驱动器”。要建立“三会一课”制度登记簿,及时登记“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釆取“四不两直”形式,经常对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摸准真实情况,平时加大检查力度,坚持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和情况通报,促进基层党支部自觉执行“三会一课”,不断提高落实质量。

三是领导带头参加,提高引导力,增强落实“三会一课”的实效性。落实“三会一课”,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基层党支部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切实把党员管好、干部管住。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三会一课”,既要参加党小组活动,向党小组汇报思想,又要积极参加党支部集体领导,过好支委会的组织生活。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门考勤登记,并作为考核、使用、奖励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为基层党员讲党课,想方设法把“三会一课”执行好,不断提高落实质量。

落实“三会一课”,难在长期坚持,贵在提高落实质量。只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督查评比,领导带头参加,不断提高内动力、驱动力、引导力,增强计划性、主动性、实效性,就一定能把“三会一课”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取得令人满意的实效。

(0)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